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模具行业调研报告首发 泉州鞋模产值位居全国第一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17

一套模具相当于一套小型设备,直接关系产品的质量。作为产品批量化生产的前道工序,模具行业素有“工业之母”之称。记者从市模具工业协会获悉,日前,我市首份《泉州模具行业调研报告》发布,泉州市精密制造与模具技术公共服务中心也进入筹建阶段。

模具行业去年产值40亿元

市模具工业协会会长陈经伟,尽管模具行业是工业基础,但却常常隐身于“幕后”,此次模具行业调研报告的发布是行业走向“台前”,向外界展示模具产业特色的一次努力;同时也是为了“摸清家底”,为行业发展方向提供借鉴。

泉州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也需要上游相关的模具做配套,这为模具行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根据调研报告显示,去年泉州模具产业年总产值约为40亿元,涵盖了砖模、鞋模、塑料模等品类。其中,鞋模产值最大,位居全国第一,年产值达到20亿元左右;另外,砖模产值大约3.5亿元,泉州是水泥制砖机的产业基地,水泥砖机行销全国、出口世界,也带动了砖模的发展,从砖机企业提供的数据来看,水泥砖模产值能占到公司销售产值的5%以上。

“据不完全统计,泉州大大小小的模具企业有上千家。”泉州市模具工业协会秘书长吴升长坦言,但是基础较为薄弱,缺乏先进技术和设备,产品主要集中在中低端模具,也因此对模具价格十分敏感,后劲不足导致同质化竞争加剧,也限制了中高端模具的发展。

拟筹建技术公共服务平台

“新常态”下市场竞争激烈,传统制造业产能过剩,低端模具需求风光不再,企业转型、产品创新对高端模具形成倒逼需求。而模具品质的高低一个重要的方面在于高端设备的引进,但高精尖设备价格昂贵,单家模具企业引进不易,这也制约着泉州模企与先进地区模企的竞争。

“为了帮助企业解决高难度模具设计、加工等阻碍高水平模具发展的问题,协会多次到厦门模具公共服务技术中心学习交流,去年年底与黎明大学、华侨大学正式着手筹建‘泉州市精密制造与模具技术公共服务中心’。接下来协会还将形成公共服务平台报告,提交市政府评估。”陈经伟表示,平台建成以后,有望在政府扶持之下,通过与有实力的龙头企业、银行、投资公司等合作的方式,共同筹集资金引进高端设备,有需求的企业可以到服务中心共享高端设备。

此外,陈经伟称,人才是促进企业发展的有力武器。服务中心也将打造人才的洼地,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形成人才库,为企业研发与生产提供无缝对接的服务。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