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水海产品出口 大增近七成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20

远洋捕捞,回泉加工,出口国外,一条水产品产业链正在逐步成型。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4月,泉州出口水海产品6.43亿元,同比增长67.22%,产品热销东南亚、欧盟、美国、加拿大、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出口贸易整体下滑的大形势下,水海产品却实现了近七成的货值增长,成为我市外贸行业的一抹亮色。

传统市场东盟巩固

泰国增长超1.67倍

事实上,近几年来泉州出口水产品市场一直保持着上升趋势。从今年前4个月的最新统计数据看,作为我市水产品出口传统市场的东盟国家,地位较为巩固,其中出口菲律宾2.47亿元,同比增长56.99%,占同期出口总额的38.4%。而近年新开拓的泰国市场,也有强劲表现,出口1.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67倍。

更难得的是,面对不断提高进口门槛的欧盟市场,泉州水产品提高自检自控能力,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出口份额较为稳定。据了解,截至目前泉州已有18家出口水产品备案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其中13家企业分获欧盟、美国等国注册,为企业产品扩大出口打下良好基础。

捕捞覆盖近海中海深海

为出口贸易提供充足货源

从出口水海产品品类来看,冻墨鱼、冻鲣鱼及冻鲭鱼等最受国外消费者欢迎,但很多人不知道,事实上这些鱼类大多是通过远洋捕捞后返回泉州加工,再出口到国外。

泉州远洋捕捞能力稳步提升,一组数字可作为有力佐证:2012年,泉州仅有4艘远洋渔船,2014年发展到33艘,截至2015年年底已经有54艘,几年间作业海域也从北太平洋和西太平洋向非洲渔业合作项目拓展,已实现近海、中海、深海全覆盖。更为重要的是,从2014年9月开始,我市远洋捕捞船回泉卸货,真正实现了泉州远洋渔业零的突破,为水产品深加工提供了充足的原料供给。2015年,泉州口岸远洋捕捞水产品的卸货量已跃升至近3万吨,位列全省第二,不少漳州地区的鱼罐头生产厂家也从泉州购买原料。

迅速发展的泉州远洋渔业为水产品出口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远洋捕捞的鱼卖相好、新鲜度高,适合整条鱼成罐。泉州企业生产出口的鱼罐头,甚至成为非洲一些国家正餐上的高档菜肴,这样的转变也让泉州几家企业的产品出口量增长率达两位数。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