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多个明清古寨藏在这个山村 吸引登山爱好者探奇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22

距离德化城区十几公里的霞碧村,也叫碧霞村,原为德化县龙门滩镇政府所在地,是一个有着2000多人口的小村庄。如今,许多村民已进城谋生,留守村里的只有400余人。村里有座山,形似大鹏鸟,村民称其为大鹏山,整个村落就落在“大鹏鸟”的脊背之上,房前屋后层层梯田,四季云雾缭绕。

 

 

(霞碧村保留着许多明清时期遗留下来的古寨,藏于大鹏山的脊背上,在云雾的笼罩中若隐若现。)

 

 

(霞碧村保留着许多明清时期遗留下来的古寨,藏于大鹏山的脊背上,在云雾的笼罩中若隐若现。)

 

一进村,映入眼帘的便是保留完整的十多座公社时代建筑。这些建筑大都以土木石结构为主,第一层是过去邮局、农村信用社、供销社的旧址,上一层则为老旧宿舍,青色的瓷栏杆坚实光亮。村民温锦回忆称,原本这里的供销社有别于其他公社建筑,红砖黑瓦,古色古香,20多间店铺一字排开,每间大约三四十平方米,热闹之景足以想象。

出了公社建筑群,顺着村道下坡,视野逐渐开阔,层层叠叠的梯田如链似带,高低错落。因前段时间连日阴雨天气,雨水充盈了水田,偶尔有老农吆喝着水牛耕田。村道沿着山势,一会儿和梯田平行向前平伸,一会儿在山间盘旋。梯田间大大小小的闽南木质古民居聚集一块,近乎窝藏于“大鹏鸟”的脊背上,亦有一小撮粉墙黛瓦的新式建筑点缀,显得分外温柔可亲;四方山峦松苍竹翠,如云霞盖顶,碧玉屏障,恰遇雨雾蒸腾,构成了一幅古寨风情画卷。

据介绍,村里还有多处这样的古寨,皆为明清时期遗留至今,时下吸引众多登山爱好者前往寻古探奇。(记者 陈林森 通讯员 李宏图 吴有森 徐艺星 彭节铳 文/图)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