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迎接大众旅游时代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07

如果给你三五天假期,你最想干什么?大多数人肯定会说去旅游吧。不信,你打开微信看看,异乡的风景,奇特的民俗,悠久的历史,可口的美食,体验的惊喜,难忘的旅途,占据了朋友圈最大的内存。

在以往社会动荡不安、温饱无法解决的年代,旅游简直是一种奢望,一种似乎只归属于洋人专用的玩法。当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左右,旅游需求就会出现爆发式增长。仅仅三十多年,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旅游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变。2015年,国内旅游人数突破40亿人次,相关旅游收入超过4万亿元,出境旅游人数则达1.2万亿人次,国内旅游、出境旅游的人次和消费均列世界第一。几乎在全世界的每个角落,都可以听到普通话,看到中国游客的身影。可以说,集休闲、娱乐、联谊、健身、增长知识、增进情感于一体的旅游,已经是国人生活方式的组成部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生活不容易,工作很辛苦,然而我们不要忘记生命中还有诗和远方。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花费了积蓄,也有点疲惫,但扩大了视野,放飞了心情,学会了谦卑,表达了感恩。

这些年来,我们终于明白,旅游并不是有钱人的专利。你可以参加豪华团,去购物天堂采买,去南北极地探险,去非洲丛林狩猎;你也可以约三五好友,自驾车辆,到周边美丽乡村走走,亲近自然,采茶、插秧、吃一顿正宗的农家饭;你可以组织一班同学或者同事去野炊露营,拓展训练,开一场节俭而热烈的篝火晚会;你可以带着孩子,加入游玩学习两不误的小记者夏令营,游学心仪已久的名牌学校,参观知名品牌企业现代化的生产车间,流连色彩斑斓迷人眼的文创园区,感受文化的力量;你甚至可以带上一本书,避开热闹与喧嚣,躲在金门海岛或者德化山区的木屋里发发呆,观涛听风,丢下包袱,物我两忘,悠然自得。

真实的日子总是有阴有晴,理想的工作总是有张有弛。动车过时不候,而我们紧张的脚步,偶尔会停留在一些站点,吸几口新鲜的空气,看几眼别样的风景。在大众旅游时代,有些时间必须精打细算,比如线路规划、日程安排、费用统筹;有些时间则是用来浪费的,看似浪费时间,实际上是为了做更好的自己。“下车尿尿,上车睡觉”的疲劳战术日渐失去市场,量身定做的个性化服务正在形成新的潮流,不久前,中国报业旅游联盟在福建成立,海峡两岸百城百余家媒体加盟其中,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深度合作,增值服务,新的出游模式横空出世。

如果,抱着积极探寻、主动参与的旅游态度,能够把关于外面世界精彩和无奈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转变成个人心灵的一笔笔财富,我们就可以在建功立业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在精神家园的建构中笑得最欢,就可以更自信、更快乐地活着。

登上“旅游专列”,我们一起出发。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