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打造城市名片 古城徒步游计划年年办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28

打造媲美厦门马拉松、青岛啤酒节的城市名片

不久前落幕的首届泉州海丝古城定向穿越徒步活动,掀起泉城旅游热潮。作为全市首次以古城名义举行的大规模城市运动,徒步游吸引了海内外上万人关注。这次活动不仅仅是对古城历史的穿越,更是一次古城保护开发思路的超越。

 

市民在穿越活动中了解古建筑信息 (林劲峰 摄)

市民在穿越活动中了解古建筑信息 (林劲峰 摄)

一年一次 打造国际性城市文体赛事

“古城徒步游今后还会不会举办?”“今年还会举办其他古城文化主题活动吗?”“建议以后将更多古城景点纳入路线中”……虽然古城徒步游活动已经结束一周了,但来自四面八方的讨论热度依旧不减。

作为主办方之一,泉州古城保护发展工作协调组办公室主任李伯群表示,古城徒步游今后每年都会定期举办,力争打造成一个新的城市品牌。“不少市民建议类似的大型徒步活动一年可以多举办几次,但是我们想要将古城徒步游打造成国际性的城市文体赛事,广泛整合资源,把这一品牌做精做细,一年一次的举办频率比较合理。”他说,希望泉州古城徒步游打造成和厦门国际马拉松赛、青岛啤酒节一样响亮的城市名片。

启动筹备 第二届徒步游期待金点子

首届古城徒步游完美收官,第二届前期准备活动已经开始。近日,古城保护发展协调组办公室联合本社旗下的《东南早报》向社会征集古城徒步者名号。“我们将总结首届活动的优缺点,并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为办好第二届徒步游做充分准备。”李伯群说,下一届徒步游将会推出更为丰富的路线供大家选择,将泉州更多的文化景点纳入路线中,并在穿越中的互动项目、关卡等设计方面提升参与者的体验感,大家若有好的建议,也可在公众号上提出。

本次活动参与者以中青年人居多,年轻活力的身影在古色古香的街巷里穿梭,成为古城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此外,一张张激情四射的古城徒步游活动照片也出现在朋友圈、微博等新媒体上,古城文化在网络和口口相传中得到一次集中展示。

“这是一次创新,将城市历史人文探索与民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起来,激发了众多年轻人探寻千年文化的欲望。”李伯群说,这次活动找到了一个年轻人与古城文化连接的较好的平衡点,吸引年轻人主动传承古城文化。古城的保护和发展离不开年轻一代,希望在古城徒步游活动的带动下,激发广大年轻人接替老一辈人对于古城保护与发展的热情,让他们主动参与到古城的保护和发展中来。

“让古城文化‘活起来’‘动起来’是保护和传承古城文化的有效途径。”李伯群表示,古城保护将创新思路,例如举办街巷文化与旅游等结合的主题活动、专业级别国际俱乐部赛事等。此外,我们计划整合出版《老城区》、《老街巷》、《老口味》、《老戏曲》等七部文化书籍,并尝试以群众日常生活中喜闻乐见的形式将传统文化展示出来,让这些文化瑰宝“活起来”,进一步调动更多群众参与到文化保护和传承中,让文化在新时代人们的潮流风尚里“动起来”。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