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壹葉閣”陈燕青: 从大自然淘出创意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02

以黑檀木做琴身,用铁块做琴头,这样的琵琶虽不能弹,却能作为茶盘,搭以传统陶瓷侧壶茶具,组合成一套清雅清韵的中式茶器。这么有创意的茶器,此前获得泉州市旅游局“2015年旅游商品设计创作大赛”铜奖,它出自“壹葉閣”创始人陈燕青之手。

 

陈燕青

陈燕青

 

琵琶茶盘

琵琶茶盘

走进陈燕青的办公室,你会被一堆天然的艺术品包围。狼尾蕨泡在托盘里,发出绿芽,变成茶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山上偶得的一截恣意生长的树木,再淋些水,种上绿植,成了茶桌主宾间的天然屏障;旧家具市场淘来的旧式木门翻个身,可以当茶桌……

你在户外见过的平常物件,在陈燕青的手里都能变成家装艺术品。“我喜欢四处游荡,看到好玩的东西就收集起来。”陈燕青原本是安溪福田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学老师,十几年前因爱好设计艺术品,辞职来到泉州潜心创作。他每样物品都取自大自然,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淘”来的创意。

 

铁艺象棋里面装茶叶

铁艺象棋里面装茶叶

陈燕青来自农村,喜欢户外,喜欢爬山。他每周都要花不少的时间在户外,德化、永春的山头都快被他走遍了,出差到外地,他也要到户外搜罗奇形怪状的植物,堆放在办公室或家里,就等待一个好创意,“现在办公室都被七七八八的物品堆满”。

在陈燕青的办公室里,还有一副造型奇特的铁艺象棋,棋盘上刻着象棋口诀,棋子表面刻有水、火纹,棋子内部掏空可收藏茶叶,棋盒内放有香槽和线香,可以让人一边下棋、品茶、闻香,尽抒风雅情致。“这个象棋已是中国象棋协会的合作用品,具有茶道、香道、棋道三文化合一的功能。更重要的是,它让安溪的铁艺重焕光彩。”陈燕青说,安溪不少地方的铁艺都称斤论价来卖,艺术品的价值却被忽视,为了提升铁艺的价值,他想出创作“多功能中国象棋”,通过运用铁艺与中国文化的结合,让品鉴者意识到,原来一块铁也是具有收藏价值的。

 

捡来的树枝做盆景

捡来的树枝做盆景

“一定要有设计者的原创意识在里面,工艺品才不会被贱卖。”陈燕青说,接下来他将在藤铁工艺植入“禅意”等中国文化,推广到中式软装中。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