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泉州歌诀传承人傅孙义将亮相重庆卫视真人秀 吟唱闽南童谣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05

7月中下旬 杨钰莹林依轮金志文或来泉参与录制

7月中下旬,明星杨钰莹、林依轮和金志文或将“驾临”泉州录制节目!泉州民俗专家、泉州非遗歌诀传承人傅孙义将在节目中亮相,并现场吟唱闽南童谣!

 

傅孙义向孩子们传授闽南童谣

傅孙义向孩子们传授闽南童谣

“天乌乌,卜落雨,阿公仔夯锄头仔卜掘芋……”昨日,家住鲤城区常泰街道锦田社区的泉州歌诀传承人傅孙义,正用古腔古调的闽南方言吟唱闽南童谣。坐在他对面的,是7个来自华岩小学的学生;他的身旁是重庆卫视真人秀节目《王者归来》的音乐导演,他们正在录制童谣歌声。届时,这段童谣将亮相《王者归来》节目现场,并作为新元素,融入真人秀歌手创作改编的歌曲中。

“届时,音乐参谋将带领‘王者’歌手到泉州,在感受童谣的特色和魅力后,把童谣作为新元素融入音乐创作中。”《王者归来》的音乐导演钟雄、汪庭威介绍,上个月节目组曾来泉州采风,在一番考量之后,节目组决定加入闽南童谣作为新的音乐元素,“傅老收集、创作了近1800首童谣,很有代表性”。

“起初接到节目组电话时,还以为是诈骗电话。”傅孙义笑着说,在一番深入沟通后,他答应了节目组的制作要求。为了更好地彰显闽南童谣的特色和魅力,傅孙义选择了四首童谣:《天乌乌》《天顶一块铜》《搬戏谣》,以及他自己创作的《全家秋凉门口埕》。“《天乌乌》是闽南童谣中最有名的曲目,我自己创作的这首押韵,不仅朗朗上口,而且体现闽南风俗。”

傅孙义不仅是民俗研究者,也是闽南童谣第三代传承人,他用一生的精力收集、创作了近1800首童谣,其中近200首已经流传数百年。近年来,傅老一直从事泉州歌谣的传承工作,他多次走进泉州各中小学、幼儿园,向少年儿童传授传统泉州歌谣。

记者获悉,昨日只是音乐导演提前录下闽南童谣,本月中下旬,节目组或将到泉州现场录制。届时,杨钰莹、林依轮和金志文三位音乐参谋也可能来到泉州,帮助“王者”歌手订制一场特殊的“灵感之旅”,最终进行一场小型音乐秀。“王者”歌手是谁?节目组称暂时保密,“可能是来自台湾的歌手”。不过,最终的这场音乐秀场地安排已经有了初步计划,“可能会到泉州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

相关链接

《王者归来》是重庆卫视携手中銮文化倾力打造的现象级经典歌手音乐重塑励志类真人秀节目,将于2016年7月在重庆卫视每周日黄金时段播出。据悉,音乐参谋将为每位歌手量身定制新的音乐风格、曲风,在最后的两场巅峰演唱会上华丽呈现。

作为国内首档原创经典歌手重塑励志综艺节目,《王者归来》将汇聚3位音乐参谋、10位“王者”歌手。节目中,音乐参谋通过寻找那些曾经叱咤一时的“王者”歌手,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和故事,邀请他们参与节目,带领他们前往国内某个城市感受当地文化,再帮助“王者”歌手把当地特色融入重新创作的歌曲中。最后,通过一场小型音乐秀,宣告歌王回归。

来 源:泉州网-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