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高新产业»正文

运-20正式列装空军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07

 

 

7月6日,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款大型运输机运-20正式列装空军航空兵部队。自此,我国真正拥有了自己的大飞机,成功跻身于世界上少数几个能自主研制200吨级大型机的国家之列。

运-20列装空军,标志着国家大型飞机重大科技专项和我国远程投送力量发展取得里程碑意义的进展。承担研制任务的中航工业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运-20是我国首款自主研制的200吨级大型多用途运输机,可在复杂地域和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装备、物资和人员长距离、快速航空运输任务,是适应现代社会和国民经济建设快速发展需要,服务军队现代化建设,应对抢险救灾、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等紧急情况而研发的一款重要装备。

运—20的基本性能如何

当前,中国空军装备最大的运输机是从俄罗斯和乌克兰购买的20多架伊尔76运输机,伊尔76是前苏联在上世纪60年代研制的一款大型运输机,总共生产数量超过1000架,装备世界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中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陆续装备伊尔76,这些飞机是中国空军最核心的战略运输力量,不过装备数量太少。

运-20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重型军用运输机,在气动外形上参考了伊尔76和C17的部分设计,整体布局采用悬臂上单翼、无翼梢小翼、前缘后掠等,该机长47米,翼展45米,机高15米,最大速度920千米/小时,最大航程超过7800千米,实用升限13000米,最大载重量66吨,最大起飞重量220吨,采用4台D-30KP-2型涡扇喷气发动机作为主要动力,未来换装国产WS-18或WS-20发动机。

由于中国运-20运输机具有较强的后发优势,在技术上超过了俄罗斯生产的伊尔76,和美国C17基本持平,不仅装备有更先进的航空电子设备和信息化系统,机身也大规模的使用了复合材料,因此拥有更高的延伸性、可靠性和安全性,可以在复杂气候条件下执行各种人员和物资的远程运输任务,是中国空军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最重要的战略运输机型。

将给中国空军带来哪些改变

运-20是中国第一款自行研制起飞重量超过200吨的大型运输机,也是一款可供改装的重要特种作战平台,该机未来服役后,不仅可以执行重要的战略运输任务,还可以改装成大型加油机、预警机、电子战飞机、侦察机等特种飞机,从而最大提高中国空军的整体作战能力,而这些特种作战飞机在空军的整个作战体系中,起到的是战力倍增器的作用,这也是中国为何大力研制运-20的重要原因所在。

中国空军目前最大的短板是多机种、大编队的远程奔袭作战能力,造成这种结果的做大原因就是中国缺少可以指挥多机种的空中预警机,以及可以提供编队远程奔袭作战能力的空中加油机,因此,一旦运-20和在其基础上改进的特种作战飞机大量装备中国空军,无疑将使中国空军的作战方式和作战思维发生本质的变化,到那时,中国空军的战略运输和整体作战能力将会得到彻底的升华。

将催我军诞生新型预警机

目前中国空军对于运-20的最大期待应该是作为大型军用运输机批量投入使用,其次才是改装为空中预警机和空中加油机等辅助机种。中国空军目前仅有数架空警-2000大型预警机,而以中国空军现有的第三代重型战机数量来推算,应该至少配备30架大型空中预警机,才能适应一场中等强度以上的现代化战争。因此,运-20还可能优先被选为改装大型空中预警机的平台,以适应中国空军信息化建设的重大需要。

现在,自行研发的运-20将要量产,中国急需的辅助机种终于有了可靠的来源保证,而且是国产机型的保证,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大家期待已久的重大喜讯。对于已掌握世界最先进空中预警机技术的中国来说,运-20的技术成熟和量产促进新型预警机的问世只是时间问题。 (综合)

来 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