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泉郡三义庙举办重光庆典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08

 

泉郡三义庙游境活动依古礼制举行

锣鼓喧天,彩带飞舞,今年恰逢泉郡三义庙重光30周年,近日该庙依古礼制举行盛大游境活动以及其他庆典活动,以展示古庙风采。

相传泉郡三义庙始建于洪武二十年(1387年),当时明太祖朱元璋崇信关帝,命江夏侯周德兴整顿沿海海防,泉州在修建卫所城时,七座城门皆须建庙供奉关帝。三义庙正对着南薰门(又称水门),故称南薰门三义庙。30年前,泉郡三义庙又历重修,乃有现今雕梁画栋、金碧辉煌之面貌。在600多年的历史变迁中,南薰门三义庙成为泉州唯一一座保存下来的三义庙。而据三义庙管委会负责人沈天送介绍,三义庙供奉的是刘备、关羽、张飞这三位桃园结义之士。在整个中国,三义庙也仅存三座,分别在北京、成都和泉州。泉郡南薰门三义庙的存在,证明“世界宗教博物馆”泉州在民间信仰方面的多样性,同时因为它所处地理位置的特殊性,还是古港历史的见证者。

泉郡南薰门三义庙大门对面竖着一块泉州文管会1984年所立的遗址碑,上面写着“南薰门遗址”五个大字。南薰门即水门,亦称通津门。古时此城门之下即为水路航道,城门由政府管理,当政者下令打开闸门时,人们可搭船通过此门,往来城内外。泉郡南薰门三义庙就在南薰门附近,它见证了泉州港口的兴衰,不过时过境迁,此时的水门早已不见古时熙攘的码头。“泉州市舶司遗址离三义庙也不远,以前这一带都是货物的集散地,每天通过南薰门输送的商品不计其数。”沈天送说道。

泉郡三义庙的巡境活动遵循的是古礼制。首先游境队伍(包括阵头)先到设在溪灵宫前的香埔集中,然后从溪灵宫出发,向南入伍堡新街至土地后,过中山南路转义全新街入伍堡旧街,过四堡永潮宫、楼仔下辅德宫,再向水门巷观音宫,出中山南路转入马坂巷,走上帝宫巷,过水仙宫,再转连灯巷,过新门菜市,向原农械厂大门走出,从新华南路转入一堡街,过浦东宫,向三堡街过通津宫,再向竹街,最后抵达终点站——三义庙。“据古礼,在游境过程中,由青壮年们抬着二哥关公、三弟张飞的轿子出巡,但刘备的神像仍在庙中守候。因为刘备是帝王,他是不出巡的。”三义庙管委会的林景星、朱长宝向记者解释称,“举行游境和重光庆典活动,可以进一步增强三义庙海内外信众的凝聚力。”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