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6月份CPI同比涨1.9%回到“1”时代 猪肉价格涨幅回落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11

 

同比上涨1.9%,猪肉价格涨幅回落,分析预计南方水灾及台风天气可能推升蔬菜价格上涨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1.9%。同比涨幅在时隔4个月之后,再次回到“1”时代。猪肉价格涨幅回落。不过进入暑期,飞机票、旅游价格均较上月出现上涨。

同比看,6月份,CPI上涨1.9%,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1%。

整个上半年,CPI同比走势较为平稳,在1.8%-2.3%之间波动。环比变化较大,涨幅从1月份的0.5%扩大到2月份的1.6%后,呈下降趋势。3月到6月,CPI环比降幅在0.1%-0.5%之间波动。

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下半年CPI上行压力减小,物价运行基本平稳。蔬菜价格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明显,南方水灾以及台风天气可能推升蔬菜价格上涨,如果有投机行为的介入,不排除部分蔬菜价格再次飙升的可能。猪肉价格持续上涨的压力得到缓解,预计三季度后不再上涨。而货币流动性对物价的抬升作用减弱,但供求关系偏紧的商品依然容易受到价格抬升作用的影响。

此外,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认为,6月份CPI环比温和下降原因在于需求不足。

徐洪才认为,6月份信贷资金投放和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放慢,货币增速放缓是物价下降的主要原因。此外,最近几个月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未出现大幅回调,而我国PPI六月出现环比负增长,此前两个月环比均为正增长。“这样说明了需求明显不足。”

徐洪才认为,下半年CPI总体仍将低位徘徊,总体估计在1.8%到2.2%之间。“下半年,政府部门短期内不可能出台大规模刺激增长政策,政府仍将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会出现大幅度货币宽松,”徐洪才认为,受需求不足影响,CPI下半年将处于低位。

■ 放大镜

“南方水灾对北京菜价暂无影响”

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6月猪肉价格涨幅均出现回落。其实,自今年4月份以来,猪肉价格的涨幅就现回落趋势。

数据显示,6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30.1%,涨幅比上月回落3.5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1%,涨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

此外,鲜菜、鲜果和蛋价格继续下降,环比分别下降12.5%、2.5%和1.0%。

“六月份蔬菜价格很低,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0%到50%,”京客隆超市总部一负责采购的经理估计,六月蔬菜价格已探底。

该采购经理表示,六月蔬菜价格降幅明显,无论竞争店蔬菜价格还是新发地进货价格均处于低位。“下降最明显的西红柿去年一斤3块多,而今年一斤1块多。”

南方水灾是否会影响北京蔬菜价格?该采购经理表示,目前尚未看到南方水灾对北京蔬菜价格的影响。“北京目前的蔬菜多是北方菜,菜源供给来自北京周边地区,南方水灾对北京菜价基本没影响,”其表示,如果出现南方大幅度从北京调运蔬菜,也就是北菜南运可能会对北京的蔬菜供给有一定影响。

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蔬菜价格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明显,南方水灾以及台风天气可能推升蔬菜价格上涨。此外,全国多地投放储备冻猪肉,通过补贴方式压低价格并抑制投机行为,将缓解猪肉价格持续上涨的压力。

暑期出行相关消费价格上涨

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介绍,在非食品价格中,汽油和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4.0%和4.2%。此外,暑期临近,出行人次增加,飞机票、旅游价格环比分别上涨3.8%和2.1%。

从同比看,非食品中,护理费、家政服务、飞机票、衣着加工和学前教育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1.5%、5.6%、5.0%、4.5%和4.2%。

据北京一位旅行社销售经理介绍,由于暑期出行旅游人员较多,价格均比平时要贵,尤其是出境游价格普遍上调,原因在于机票、酒店和景点门票价格暑期旺季都会有上涨。比如去韩国首尔-济州岛线路,平时3000多/人,暑期就是4000多,贵1000元左右,9月下旬之后可能会回调。

■ 预期

机构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速6.7%

2016年的上半年已经过去,宏观经济数据也陆续出炉,备受关注的GDP表现如何?多家机构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长预计在6.7%左右。

据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课题组发布的报告称,2016年二季度中国经济平稳运行,预计今年二季度经济增长6.7%左右。消费平稳增长,投资累计同比略有回落,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略有增长,金融等服务业增幅回落,但房地产业有较大回升。供给侧改革的重点任务“三去一降一补”初见成效。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同样认为,预计二季度GDP增速为6.7%。据其分析,目前净出口对GDP难有拉动作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可能为负;资本形成拉动GDP增长3%左右,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43%;最终消费支出拉动GDP增长3.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58%左右。(记者沙璐 侯润芳)

来 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