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泉州是否也能 活化城市传奇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12

 

清明上河园内的仿古建筑

“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这样的宣传词,凸显了清明上河园“宋代文化主题公园”的鲜明定位。“宋代的园子里就要有宋文化元素,而且宋文化元素要‘活’起来。”开封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旭东说,早在组建清明上河园之初,他和团队就开始招募演员进行排练,等到园子开门迎接游客之时,那些穿着宋装行走在大街小巷的男男女女,立即就让这个园子“活”起来了。

周旭东始终认为,文化往往具有强大的地域性和本土性,本土文化具有不可复制性,《清明上河图》的故乡是开封,只有在故乡它才是真实的。为此,他和整个团队都致力在宋朝的故都发掘大宋文化,在《清明上河图》的原生地恢复它的原生态,力争让游客在游览过程中真实地感受大宋文化的灿烂,并作为历史的一员参与,进行深度的体验。

众所周知,泉州是宋元时期中国最大、最昌盛的通商贸易港口,也是当时世界最大的贸易港口之一。作为一座曾令世人仰视的昌盛繁华都市,泉州城内留有众多的海丝史迹群,其当年的城市传奇,至今仍是中外史学家们情有独钟的话题。诸如《马可·波罗游记》《光明之城》等古书,也在不同程度上勾勒出了泉州刺桐古城的历史画卷。但遗憾的是,这一切迄今仅止于纸笔的描绘。如今很难找到一处综合景区,能为泉州开启时空之窗,让观光客能在畅快游览之余,真实地眺望一眼那浮于千年之外的刺桐城的耀世荣华。

既然清明上河园能把薄薄一张画卷变为现实景观,那么泉州是否也能把自己在历史中辉煌的“画卷”,活化成现实呢?泉州有着极其深厚的文化资源,也许,合理考虑“活化”文化,能让我们在未来打开旅游市场的另一片天地。 (吴拏云)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