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提线木偶掌中木偶 戏好演员更赞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19

 

聆听木偶历史

 

家长和学记向演员们讨教木偶表演功夫

 

提线木偶在演员的操控下,活灵活现。

 

体验掌中木偶

泉州市学生记者团的小伙伴们又赶上好戏啦!7月14日、16日,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鲤城区东门实验小学各20名学生记者先后走进泉州市嘉礼馆,在这里,泉州市木偶剧团演员和泉州艺校的哥哥姐姐们为小伙伴们带来了提线木偶经典表演《钟馗醉酒》、《驯猴》、《小沙弥下山》,以及掌中布袋木偶戏精彩片段《梁山伯与祝英台》、《武松打虎》、《大名府》等,让大家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假期午后。

现场,演员们或以提线的方法,或以手指拨弄,赋予了木偶新的生命。

“我学了木偶戏三年,单单手指上的功夫就练了一年……”在体验环节中,学生记者们不但动手操控了一回木偶,还对话演员们,了解到每一出精彩节目的背后,都离不开演员们辛勤的付出。木偶戏好看,而演员们更赞!

★有趣的木偶布袋戏

□学生记者 陈瑞宏(鲤城区东门实验小学二年级)

这是我第一次现场观看木偶戏,真是太有趣了!看,那位满脸虬髯,身着官服,头戴乌纱帽,背着一把剑的钟馗大士,在演员的操控下,一会儿喝酒踮脚,一会儿挥剑大吼,动作连贯流畅,就像真人在表演;还有那只调皮可爱的猴子,时而眨眼抓耳挠腮,时而蹬腿翻跟头,时而摇摆扭屁股,惹得我们哈哈大笑。

之后,我们还看了掌中木偶布袋戏。演员们靠五个手指的运动来控制木偶们的动作,在《武松打虎》剧目中,老虎张牙舞爪凶猛的样子栩栩如生,武松勇敢无畏的进攻也毫不含糊,每个动作都铿锵有力。演员们舞得这么轻松自如,实在太令人佩服了。

★它装点了泉州的美丽

□学生记者 陈国玮(鲤城区东门实验小学五年级)

泉州是一个文化古城,它风情万种,单单提线木偶、布袋木偶这俩小“挂饰”,就把泉州装点得美丽非凡。

让我记忆犹新的是《驯猴》,小猴子在演员的手上简直活了,一会儿就地撒欢,一会儿爬到主人身上撒娇,一会戴上滑稽的面具手舞足蹈,一会骑着自行车耍酷,让人眼花缭乱……我们最后还过了一把瘾,和布袋木偶亲密接触。

我爱泉州,它仿佛一颗璀璨的珍珠,点缀在祖国母亲的五彩霞衣上,在祖国的衬托下散发着迷人而又凝重的光彩!

★需要时间来打磨

□学生记者 林昱帆(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三年级)

我最喜欢的是提线木偶戏《小沙弥下山》:一个小和尚整天游手好闲不念经,一天师父叫他下山化缘,路上突遇大雨,在紧急情况下,他念错了经文,没能得到佛祖的保佑被淋成了落汤鸡……这个木偶戏不仅有趣诙谐,还蕴含了简单的道理,真是太妙了。

节目结束后,演员们下台教我们怎么操控木偶。然而,要想让一个个木偶活灵活现地在手中动起来,需要长时间的训练,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弄懂的。

★精彩背后的付出

□学生记者 林昱冰(鲤城区东门实验小学四年级)

看完精彩绝伦的提线木偶,小巧的掌中木偶出场了。我觉得掌中木偶最好看的要数霸气的《武松打虎》了。当震耳欲聋的音乐响起,武松朝老虎打去,老虎也不甘示弱,张开血盆大口反咬武松……经过几轮对抗,最后以武松胜利告终。

表演结束,我们和布袋木偶来了次亲密接触,我发现控制这小巧的木偶是需要千锤百炼的,哥哥姐姐们经过了三四年的苦练,才练就这一本领。感谢为发扬木偶文化而默默付出的演员们。

★为演员们点赞

□学生记者 张玮杰(鲤城区东门实验小学三年级)

木偶又分提线木偶和掌上木偶。听表演布袋木偶的哥哥说,光练手指协调的基本功就要练一两年,基本功既单调又乏味,每天掰手指,压指关节,很多人最后放弃,能坚持下来的只有少数人。怎么样?我们要不要为这些哥哥姐姐们点赞呢?答案是肯定的!

告别了泉州市木偶剧团,一路上我都在想,哥哥姐姐们比我们大几岁已找到了理想中的目标并为之奋斗,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我爱泉州提线木偶

□学生记者 杨梓涵(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三年级)

我最喜欢的节目是《驯猴》,驯猴这个节目人偶同台,演员双手上下翻飞,牵扯着几十根细若发丝的线,地上一只“小猴子”挤眉弄眼,又跑又跳,还会弹琴,特别是骑自行车这段,简直太可爱了!活脱脱一只真猴子一样,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更妙的是,这出木偶戏全程没有台词,全凭演员通过高难度的动作,将木偶表演得活灵活现。

在演员的操作下,木偶可以做出许多栩栩如生的复杂动作,我不禁爱上了我们泉州的提线木偶。

★临时学徒

□学生记者 黄熙茹(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三年级)

在《天天向上》节目中,泉州提线木偶的精彩让汪涵等明星连连称赞,真是名不虚传!不过,除了提线木偶,当天我们还观看了泉州艺校的哥哥姐姐们带来的布袋木偶戏,看着他们娴熟地运用手指,将人物的动作、神态等表演得那么到位,我对木偶更喜欢了。

看完表演,我们还当起了临时学徒,更近距离地与木偶接触,好期待下一次能有机会再来好好感受泉州木偶的魅力。

★三根手指配合默契

□学生记者 黄子柏(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三年级)

我们观看了逗趣的提线木偶戏《钟馗醉酒》、《驯猴》和《小沙弥下山》,还有精彩的掌中布袋戏。

掌中布袋戏的节目里,我最喜欢《武松打虎》,里面的动作表演惟妙惟肖,一个比一个精彩,让人回味无穷。演出结束后,参与表演的几位大哥哥大姐姐留下来手把手地教我们怎么操作掌中木偶。原来,掌中木偶主要靠大拇指、食指和中指来操控,要想三个手指配合默契,可一点也不简单。我勇敢地尝试了一番,虽然以失败告终,不过还是过了一回当木偶剧演员的瘾。

来 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