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非物质文化遗产金葱绣长啥样? 华大学生拍给你看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27

金葱绣长啥样? 华大学生拍给你看

说起泉州传统文化,南音、高甲戏、拍胸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家都耳熟能详,但对“金葱绣”,很多人很陌生,许多年轻人更是第一次听说。

近日,华侨大学一群“95后”大学生,“恋上”了起源于明清时期的,泉州市另一非物质文化遗产——金葱绣,她们想用自己的视角记录和诠释这一古老技艺,让它在大众视野中重新活起来。

 

金葱绣制作过程(视频截图)

“95后”小鲜肉“撞上”泉州传统文化

“就像是缘分,逛着街偶然发现了这一深藏在古巷里的古老技艺。”华侨大学新闻社学生刘吉琼说,她即将升入大三,有一次在花巷许厝埕逛街时,偶然见到金葱绣的厂房,就被这一技艺所吸引。

“不光我们,奶奶说很多人都不知道金葱绣,现在很多都是机器刺绣,像她这样纯手工创作已经不多。”为此,刘吉琼和同伴们想到拍摄短片来记录这一古老技艺。

刘吉琼说,她口中的奶奶叫陈美英,是一名金葱绣手工艺人,从19岁开始学习金葱绣,至今已绣了50多年。陈英美目前带四个学徒,其中最小的24岁,因对金葱绣感兴趣而主动找到她学习。而她本人刚被评为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里也陈列着她的金葱绣作品。

 

2010年,金葱绣被纳入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潘登/摄)

拍摄前期做足功课 宣传非遗文化

对于这一古老技艺,大家此前完全陌生,要拍得好,必须先做好全面的功课。刘吉琼和同伴多方查阅资料,也向陈美英了解金葱绣的历史文化,进而定出拍摄剧本。

7月初,她们开始拍摄,前后经历了十多天,除了拍摄陈美英创作金葱绣的过程,得知布袋木偶的戏服上和祭祀用的桌裙都能看到金葱绣的绣品后,她们还到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泉州木偶剧团、寺庙等地拍摄金葱绣成品。

目前,她们的素材已拍摄完成,正在进行后期制作,预计片长有6分多钟。刘吉琼表示,纪录片不仅介绍金葱绣的工艺,也谈到它与泉州传统文化的联系。2010年年底,“金葱绣”技艺作为传统技艺,纳入了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借此片,她们想让大家对这一传统非遗技艺有新认识。

 

华大学生拍摄短片,宣传金葱绣。

相关链接

金葱绣 用金丝绣出的“画卷”

“金葱绣”是明清以来流行于闽台两地的宗教用绣品,采用的是刺桐绣(泉州绣品古称刺桐绣)中的一种特长刺绣技艺。因绣线包着金箔,其状如葱一般,故取名为“金葱绣”。而泉州方言里的“苍”与 “葱”同音,民间也称之为“金苍绣”。

据了解,在工艺上,“金葱绣”与唐时“蹙金绣”相同,即在罗绸的底子上面用金丝线绣出各种美妙的纹样,绣法包括荔枝跳、菠萝凸、平绣、三叠线、龙鳞迭甲等。“金葱绣”绣品多用于宗教,主要有庙宇绣品、道场绣品和阵头绣品,如佛服、绣佛、凉伞、幢幡、龙蟒桌裙、阵头绣旗等等,此外,高甲戏、歌仔戏等戏服、喜庆的绣幛等也有使用“金葱绣”。

来 源:泉州网-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