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安溪“茶豆套种”模式获院士点赞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29

 

全国农业专家到安溪有机茶生产基地调研“茶园套种豆类”的做法

近日,在安溪县茶树高效生态环保栽培示范观摩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农业专家齐聚龙涓乡举源有机茶生产基地,与安溪县涉茶部门、合作社、茶农代表进行深入交流,把脉“茶豆套种”模式,进一步推进安溪县生态茶园建设。

茶叶基地实践:

“茶豆套种”一举多得

此次观摩会发起人、福建农林大学根系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廖红介绍,为探索茶园高效、生态、环保建设模式,今年以来,她与团队走进安溪,携手举源茶叶合作社,建立我省第一个科技小院,把高效豆科作物提高茶树的养分利用效率,并达到减肥增效等科研成果,运用到茶叶基地建设,以提高茶叶的产量及质量。

廖红认为,茶豆套种有三个明显作用,一是大豆可以产生根瘤菌,具有固氮作用,增加土壤肥力,茶园里套种大豆可少下或不下氮肥。二是金龟子、蚜虫等更喜欢大豆叶子,从而减少茶树虫害。三是能增加茶叶产量,实验表明,靠近大豆的茶树每平方米可长出190个芽梢数,比没有靠近大豆的茶树多出一倍。

“茶豆套种,能替换除草,能减少茶树虫害,还能增加茶叶产量,一举多得。”举源茶叶合作社负责人刘金龙介绍,在与高校的合作中,合作社拿出了600亩茶园套种大豆,与周边茶园相比,套种大豆的茶叶色泽更绿、香味更足、口感更鲜爽。

“种豆引虫,是为了做好茶园基础管理。”在进行大豆套种的同时,刘金龙还同时与福建农林大学根系生物学研究中心,建立了大豆筛选基地、有机肥及镁肥试验示范基地,有效提高了茶园土壤有机质含量、改良土壤,促进茶树健康生长,茶叶品质大大提升。

全国专家力挺:

完善标准争创典型

在举源有机茶生产基地,80多岁的植物病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谢联辉一边详细察看茶树、大豆的长势,一边对这种“茶豆套种”的做法进行点评。

谢联辉认为,把茶树病虫引到大豆叶子上,做好病虫害防治,控制农药使用,能更好解决农残问题,保证了安溪铁观音茶叶的质量安全。“保持茶园生态多样性,‘茶豆套种’做法值得推广。”谢联辉表示,茶园套种大豆,具有高肥效、高光效、高工效等作用,能够起到经济、生态、社会等多重效益。

“算好经济账,制定标准化,最终得出研究成果。”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骆世明对“茶豆套种”做法寄予厚望,他希望安溪县校企紧密结合,完善“茶豆套种”技术标准,并逐渐在安溪县及附近地区逐步推广,争取三年后,成为全国都来学习的典型生态农业项目。

“‘茶豆套种’开创了一条新路子,是茶园耕作方法的一种创新。”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翁伯琦认为,在茶园合理套种大豆,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全省茶产业面临的土壤酸化、茶叶安全受到质疑、茶农效益有待提升三大问题。翁伯琦建议,在此基础上,安溪还要认真开展茶园生物多样性调查,推进生态茶园建设,促进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茶豆套种”模式在安溪县的试验已经富有成效,但如何让茶农接受新做法?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林文雄表示:“一个传统习惯的改变,必须用一个很“甜蜜”的数据来回答。接下来,还要进一步深入研究,认真细化,用翔实的数据回答茶农担忧的问题。”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