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清代琉球册封副使徐葆光所书“绿野良图”木匾在泉亮相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8-02

“绿野良图” 见证中琉交往

近日,一方清代“绿野良图”木匾在泉州亮相,泉州收藏者王先生介绍,这块题匾为清代探花、钦差琉球副使徐葆光所书,据传是其为福州琉球会馆所作,是中琉交往史重要物证。

 

 “绿野良图”木匾局部

“绿野良图”木匾局部

木匾落款“赐进士及第翰林院编修加二级、钦差册封琉球副使赐正品徐葆光题”,时间为“皇清雍正四年丙午岁……”

据了解,清康熙年间,徐葆光任册封琉球王国副使,奉命出使琉球。康熙皇帝为了进一步弄清中琉的疆域划分,特命徐葆光带天文生往琉球测海图。

在琉球谕祭、册封之后,徐葆光通过详细的调查研究,回国总结成《中山传信录》。他在《中山传信录》附图中准确标明琉球诸岛名称和位置,并特意注明册封使赴琉球的海上航路是“从福州出发,经花瓶、彭佳、钓鱼各岛北侧,自赤尾屿达姑米山”。在书中指出,姑米山乃“琉球西南方界上镇山”。徐葆光的这一疆域划分是中琉双方共同认定的疆域划分。

徐葆光是江苏长洲(今属苏州)人,诗作中有佳句“风泉聒旅枕,壁灯照客起”等,清代吴修的《昭代尺牍小传》中记载“(徐)葆光工书”,即擅长书法。《清史列传》称其“才品为馆阁冠” 。

据悉,徐葆光所书的“绿野良图”题匾,对于研究徐葆光书法、生平及中琉关系史,具有一定价值。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