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七夕节“情人节”:传统习俗时尚浪漫在古城汇聚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8-10

七夕节被视为“中国情人节”

传统习俗时尚浪漫在古城汇聚

七夕节在闽南地区又称“七娘妈生”,凡有孩子的家庭,都会准备贡品祭拜“七娘妈”,祈佑孩子健康成长。随着时代变迁,七夕也被赋予了新的意义,年轻男女视其为“中国情人节”,街头寻求浪漫和狂欢,不少市民当作团圆日,家庭聚会乐融融。这一天,可谓传统习俗和时尚浪漫汇聚。

 

众多年青男女在领SHOW天地园度过浪漫的时光

浪漫狂欢 年轻人“嗨”翻天

昨晚7点多,泉州市区刺桐路、泉秀街领SHOW天地创意园入口的行人和车辆已经多了起来,园区内更是人声鼎沸,绝大多数都是过节的年轻人、情侣,也有一家人来逛的。园区几个场地的大小露天演唱会,劲爆的音乐和舞蹈让人们驻足,卖玫瑰的摊贩随处可见。“七夕节有很长的历史了,这可比国外的情人节更应该甜蜜、浪漫。”陪着女友来逛街的何先生说。

七夕、情人这样的氛围,似乎不影响个别“单身狗”的愉悦心情。“整天加班,就想趁着这个浪漫节日,不如主动出击,看看能不能碰到女神,实在不行也可以和朋友狂欢。”自称“单身汪”的男生小龚,和几个大学同学相约出来嗨。

晚上8点多,市区宝洲街到田安路、泉秀街一带的道路负荷增大,通行缓慢。市区万达广场金街虽然没有活动,但是依然人头攒动。“感觉没有2月14日情人节的人气。”一个在分发促销宣传单的饮料店男子说。

遵循传统 尝美食祈福忙

在晋江内坑尤女士看来,这几年七夕节作为“中国情人节”的名头才慢慢响亮。而在她儿时,七夕节是“七娘妈生”,每年那一天,母亲提前一两天买来“七娘妈亭”,临近中午,摆上供品,让她和兄弟姐妹们拜拜祈福。

不久前刚生下宝宝,“七娘妈生”让尤女士重温了儿时记忆。“我婆婆都准备了很多供品拜‘七娘妈’。孩子刚出生不久,还得在门前摆供品,拜‘床母’。”尤女士说,在这个仪式中,她的儿子还要拜“七娘妈”做“契母(干妈)”。这在古代寓意孩童有神灵保佑,可以健康茁壮成长。

在惠安沿海不少乡镇,“七娘妈生”这一天,有16岁以下孩子的家庭会在节前自糊或者买一个“七娘妈亭”,为孩子过节祈求佑护,这一天也被俗称为“小孩节”。中午,全家要搓“糖粿”吃,还要吃上一碗面线汤,祈求孩子健康长寿,日久天长。

据了解,泉州民俗将“七娘妈”视为妇幼保护神,将农历七月初七作为“七娘妈”神诞,加以庆祝、祈福。此外,七夕也是乞巧节,在古代这一天,未婚的少女会单独或者与姐妹一同拜“七娘妈”,乞求“七娘妈”传授她们纺织、制鞋、缝补等女工。

寓意变迁 家庭聚会乐融融

随着时代的变迁,过“七娘妈生”的传统习俗及其寓意,在一些忙碌的市民眼中慢慢淡化了。

市区黄女士的儿子8岁了,对于怎么替孩子过“七娘妈生”一事,她显得陌生。反正就是过节,上班之前,她就到菜市场买回来一些食材,中午过后开始,搓丸子、炸醋肉、炸芋头。

到了下午6点多,小姑一家人、上班的老公、外出的公婆陆续回来了。“一大家子人围坐吃了一顿饭,算是小型家庭聚会。”黄女士说,用“家庭日”的形式来过七夕节也挺不错的。

家住桥南新加坡小区的陈先生,则放弃了和新婚妻子外出过二人世界的机会。下午刚下班他就和妻子买了不少贵重的蔬菜、鱼肉,回家后两人让父母休息,做了一桌丰盛的饭菜,“很羡慕父母一辈子相濡以沫走了这30多年,所以我们就打算给他们过一过情人节。”老人家嗔怪说老人过什么“情人节”,但看着孩子们的孝心,还是很高兴。

市区圣湖小区的黄先生,也把住在附近的兄弟姐妹及其孩子邀请到家里聚餐,男人们小酌,妇女们拉拉家常,孩子们玩乐,“一家人其乐融融,增进感情,这才是节日的意义吧。”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