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860岁安海白塔修缮基本完成 历时2年目前进入整改验收阶段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8-17

860余岁的安海白塔自2014年部分塔檐坍塌后,一直备受广大市民的关注,修缮工作也牵动人心。经过4个多月的修复,近日,记者从安海白塔修缮施工方了解到,白塔修缮工作已于7月5日完工,待工程验收通过后,施工搭建的脚手架才能拆除。施工方表示,正在按监理方要求完善工程技术资料,工程进入整改验收阶段。昨日,记者登上脚手架,了解修缮详情。

 

白塔修缮基本完成,脚手架待验收通过后将拆除。

白塔修缮基本完成,脚手架待验收通过后将拆除。

“国保”单位修缮历时2年

“白塔作为安平桥的重要附属文物,也是国家级的文保单位,只有国家文物局立项批准以后,我们才能向省里申报白塔的修缮方案。”晋江市文保中心主任、晋江市博物馆馆长吴金鹏介绍,白塔的修缮程序比较繁琐。

据了解,修缮过程历时2年。2014年6月,白塔4楼的塔檐坍塌,将底下3层的塔檐砸落。2014年8月,有关部门多次组织专家对白塔进行“会诊”。2014年9月,晋江文保部门向国家文物局提交白塔修缮申请报告,并邀请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同步编制白塔修缮方案。2015年1月,国家文物局对白塔维修正式立项,3月份获福建省文物局批复。历时一年多,白塔修缮工程中标单位确定,标志着白塔修缮将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2016年3月,安海白塔开始修缮,采取修旧如旧方式,工期预计4个月。

从底到顶全面“治病”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白塔修缮工程现场。“白塔修缮目前已经全部完工。”施工方负责人张明表示,7月5日已完成施工。

记者登上脚手架看到,原先较为明显的三、四层塔檐坍塌,以及较严重墙灰剥落问题,已得到了修复。据张明介绍,此次修缮,施工方对塔心木腐蚀,塔檐、瓦面坍塌,墙面脱落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替换、修补,同时重建了塔刹,塔身因安装灯具留下的钉眼,也重新回补。在塔身顶处,长草的地方因为根系长到塔内部导致渗水,施工方在屋面瓦面重铺时也进行了处理。

张明表示,整个工程修缮风险最大的地方,在于三、四层坍塌塔檐的重砌修复。重砌时,需要把原先破损的砖取出,再把新砖砌上。修复使用了苏州的耐火砖进行替补,原先长度76厘米、宽14厘米、厚8厘米的黏土砖,已经无法烧造。他说,重砌时,如果稍有不慎,塔身就有垮塌的危险,因此需要先做临时支撑架,再谨慎地施工。此外,白塔的塔心木由于水浸严重,施工人员将旧的塔心木中央掏空之后,再往里面填上一根同材质的新杉木,中间的缝隙用环氧树脂填实。因更换塔心木,原先损坏的塔刹也进行拆除,并按照原尺寸、原样式重砌。

修缮进入整改验收阶段

据了解,此次白塔施工方是苏州思成古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张明表示,近期台风较多,脚手架必须经常加固,否则会对塔身构成威胁。“希望脚手架能够早点拆下来,少一点隐患。”张明说,施工方正按监理方要求修改工程资料,最新一份资料已经报送上去。

白塔修缮工程的监理方负责人陈先生表示,根据验收程序,需要施工方先提供完整详细的修缮工程技术资料,待监理部门审核通过后,再组织主管部门对工程进行专业验收。“只有等项目验收后,才能拆除脚手架。”陈先生说,如果随意拆除脚手架,后期的工程验收及整改都无法进行。为了减少隐患,监理方已经让施工方先拆除安全防护网,并用钢丝绳对脚手架进行加固。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