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后人捐款捐工捐物 泉州著名土楼德化厚德堡启动修缮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8-25

近日,泉州著名土楼——德化水口镇祥光村厚德堡修缮工程正式启动。当天,厚德堡江氏的数百后裔,从天南海北、四面八方汇集古堡,举行中元节祭祖暨厚德堡修缮工程启动仪式。

 

古堡的一侧已搭起脚手架,标志着修缮工程正式启动。

古堡的一侧已搭起脚手架,标志着修缮工程正式启动。

厚德堡是我市现存规模宏大、年代久远、结构精巧、建筑风格独特的清代土楼,始建于清道光丁酉年(1837年)。出于缅怀先人,修复祖业古迹,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愿景,江氏后人自愿认捐修缮款项,捐工捐物,涓滴成河,期待濒临倾覆的古堡重焕青春。

 

新生代倾听85岁的前辈江永明讲古堡故事

新生代倾听85岁的前辈江永明讲古堡故事

据祥光村江氏族谱记载,厚德堡系本村江氏先祖江开安公所建。江开安生于清乾隆五十八年(公元1793年),卒于清咸丰八年(公元1858年),考上秀才后,累至“贡生”、“承德郎”和候补知县等功名。江开安富甲一方,因逢乱世,他没有出去做官从政,便耗费巨资修造厚德堡,以保护身家财产。因此,厚德堡不同于普通民居,还兼具军事防御功能。朱红色高墙配有石雕拱门,左右翼各有一座巍峨的角楼,形似紫禁城的午门。古堡外沿采用古老的夯土板筑技术,就地选取生土、砂石、竹片,在高达3米的石墙上夯筑起2米高的土墙,壁垒森严。古堡不仅外形壮观,而且防御性好、抗震性强,防潮隔音,冬暖夏凉,虽历经几百年风雨侵袭和地震、战火洗礼,至今仍巍然屹立。古堡的内部建筑物以木结构为主,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有360多间房屋。

一座古堡,就是一个部落、一个社区、一部史书。古堡鼎盛时期,曾经有几百人聚族而居。如今,江氏族人都走出古堡,天各一方。但是每逢“七月半”中元节,无论路途多遥远,都尽可能举家重回古堡。因此,厚德堡人选择“中元节”举行古堡修缮启动仪式。当天,许多年轻父母还特意把尚在襁褓里的宝宝也带回故乡。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