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南安新罗村或为唐新罗国侨民聚居地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07

新罗村村名与古代新罗国有关,泉州文博界考证认为

新罗村或为唐新罗国侨民聚居地

昨日,一篇名为《南安新罗村:海丝与新罗国之缘》的文章在朋友圈流传,引发泉州文博界人士热议。文章称,位于南安市霞美镇的新罗村,疑似古代新罗国(位于现朝鲜半岛)人沿海上丝绸之路来到泉州后形成的村落。更有趣的是,从2007年开始,已有14批韩国人前往南安新罗村寻根,其中不仅有韩国光州大学教授,还有慕名前来采访的韩国地方电视台。

“新罗”村名从何而来?它究竟与海上丝绸之路及古代新罗国有何渊源?早报记者就此采访泉州海交馆副研究馆员叶恩典,他曾于2004年起连续数年参与古代泉州与新罗、高丽历史关系的研究,并发表专著《泉州与新罗、高丽关系文物史迹探源》。

【疑问】

南安新罗村 古代新罗人来此定居?

“据韩国第一批到新罗村寻根的研究者讲述:他们的祖上为渔民,出海回来的渔船皆和其他商船一起停靠于新罗村双溪口水域,渔船和商船出海皆由双溪口进出,这令人不禁想象当年海丝起点海船繁忙之景象……”这是南安政协文史委员洪少霖在走访新罗村后,写下的《南安新罗村:海丝与新罗国之缘》。

洪少霖说,新罗村双溪口,毗邻晋江中游,扼泉州与内陆地区水路交通要津。“千年前,新罗村双溪口附近,曾经有一座新罗禅院,内有数十座殿堂耸立,信徒者众。”宋元时期,得益于双溪口流域的地理优势,新罗禅院繁荣一时。

今年70多岁的村民王培元老人称,他收藏有十多件新罗古物,其中就包括一些寺庙遗物。“2007年起,已有14批韩国人到新罗村寻根,其中还有光州大学教授。”一家韩国地方电视台还特地到村里拍摄。

 

新罗村疑与古代新罗国有关?专家:或为唐新罗国侨民聚居地

韩国一大学教授到南安新罗参观

【探访】

扼水路交通要塞 新罗村最迟形成于宋代

昨日,记者前往南安市霞美镇新罗村探访。

翠绿丛丛、葱郁浓浓。三面环水、一面依山,山水相连的特色,让新罗这个小村庄显得清新柔和。值得一提的是,新罗村距离丰州仅数公里,村中双溪口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古代,凡上游南安、安溪、永春、德化四地货物,若欲从水路运输至泉州府治,均须经过新罗村境。

当地一位长者介绍,村民以王姓居多,居民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种植花卉苗木和蔬果。

那么,新罗村究竟起源于何时?泉州海交馆副研究馆员叶恩典查阅资料发现:清康熙修纂的《南安县志》和南安《丰州志》,均有记载——

“二十二都,(在)县西北二十里。在宋为礼顺里,统于唐安乡……乡有十二:曰后田、曰长厅、曰新罗、曰溪洲……”“新罗村在元、明、清属南安县二十二都(元代以前不详)。”

由此可见,新罗村早在宋代就已经存在。元明两朝,南安曾发生饥荒、大旱、大水等自然灾害,新罗村原住民纷纷逃离村庄。即便如此,“新罗村”这一村名却一直保留至今。

 

新罗村疑与古代新罗国有关?专家:或为唐新罗国侨民聚居地

新罗禅院内遗留的古代物件

新罗禅院元代被毁 疑为新罗籍人建造

王培元介绍,新罗村内原来有一座新罗禅院,大家习惯称为“和尚寺”,不过从记事起,寺院已经荒废,但村庄里至今仍有烛台、石水壶等古物,见证新罗岁月风霜。

在距离古寺遗址南面50米处的山坡上,曾有一座墓塔。1984年,村民修建房屋迁移塔墓时,发现里面有一块砖碑,碑文简述当时寺院由繁荣走向没落,从原来的数十座殿堂,到仅存三大殿堂和零星小殿十来座。

据介绍,元代末期的至正年间,新罗寺被大火焚毁。更令人遗憾的是,洪武十八年(1385年)僧人纯宗重建的寺院以及历代建寺的碑记石刻已不复存在。

《八闽通志》和《南安县志》均有关于新罗寺的简单记载。《南安县志》云:新罗寺,在二十二都,宋末里人柯使舍地建。元至正火。明洪武乙丑(十八年),僧纯宗重建,今废。

由此大致可知新罗寺最迟建于南宋末年,而建造新罗寺的柯使是否是新罗籍人士已不可考。

【探索】

唐代中国黄海沿岸 曾有新罗人的“侨民社区”

2004年夏以来,叶恩典参与韩国海上王张保皋研究会关于“古代中韩海上交流”的课题研究,开始涉及古代泉州与新罗、高丽历史关系方面的考察与研究工作。他介绍,日本僧圆仁《入唐求法巡礼行记》记载:唐代在中国东北部黄海沿岸地区,曾经存在一些新罗人的侨民社区,被称为“新罗村”“新罗坊”,以及新罗侨民从事宗教活动及接待新罗客僧的院馆“新罗院”。

“南安新罗村,也与山东的登州、青州、淄州等地的新罗村一样,建有以‘新罗’命名的佛教寺院,这可从文献记载得到证实。”叶恩典说,中国东北部地区新罗侨民建立的“新罗村”,主要位于水路交通较为便捷的地带,和远在南方的南安新罗村所处的地理位置极其相似,均与中国对外海上交通的重要港口关系密切。

蔡襄赵汝适撰文

新罗国与泉州关系特殊

叶恩典研究发现,唐末五代时期,闽国与新罗国有一种非同寻常的关系。其最重要的表现,在于闽王昶(王审知的长子)和闽王曦(王审知第九子)登基后,新罗国曾两度派遣使者来到福建,向闽王赠献宝剑。

北宋至和三年(1056年)及嘉祐三年(1058年),曾两度出任泉州知州的蔡襄,在泉州“安静堂”著写《荔枝谱》时,把当时福建荔枝产品的输出地记为新罗。南宋泉州市舶司赵汝适在其所著的《诸蕃志》中,也把新罗国作为与泉州有海上交通贸易关系的国家记入该书。

为何蔡襄和赵汝适记载的是“新罗国”而非“高丽国”呢?要知道,当时新罗已经亡国。“可能出于对故国的情怀,当蔡襄问及他们所采购的荔枝运往何处时,他们回答是新罗。”叶恩典说,蔡襄出任泉州知州时,对于泉州海商往高丽交通贸易的事情应略有所知,而赵汝适作为掌管泉州乃至福建对外贸易的市舶提举长官,更应该了解。

叶恩典说,如果蔡襄与赵汝适询访商人之事属实,那么新罗村就可能是唐时来泉新罗侨民聚居地。新罗寺在南宋末柯使舍地建造之前也有可能存在,只是规模小,后来由于柯使才使寺院规模扩充,而柯使也因此名垂史册。 (首位报料人获得线索费80元)

相关新闻

唐末新罗国僧人 来泉求法弘法

早报讯 (记者张素萍)泉州海交馆副研究馆员叶恩典介绍,泉州老城区的高丽巷,南安十三都的高丽厝,永春七都的高丽村以及肇基者之一林佛生的“高丽墓”等,均与新罗国和高丽国有关系。

南安雪峰寺是为纪念唐末禅宗高僧义存禅师而建。作为唐末一代高僧,他的弟子遍布海内外,其中就包括新罗国留学僧玄讷禅师在泉州福清寺(在今丰泽区北峰镇石坑村)弘法,大无为禅师返回新罗国弘法。义存禅师的弟子,又有多人将所学传授给中国和新罗的求学僧。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