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泉州木匠高炳星:刀削斧凿 木活生花[组图]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13

“咚!”拿起仿古木花格,高炳星闭上左眼,右眼只留下一条缝,瞄了一会儿,挥起手里的羊角锤,敲下了最后一锤。

 

刨子削木,厚薄仅毫厘之差

刨子削木,厚薄仅毫厘之差

时针指向11:40,他早已汗流浃背,拿起矿泉水瓶,猛灌了小半瓶,然后穿上脱下的鞋子,拿着木花格,交给组委会。“没有电动工具,效率自然上不去。要是用上电锯这些东西,10个都能做好了。”高炳星擦了把汗,结束了从8点就开始的活计。

放在平时,是看不到他这么疲倦的,干活都是悠哉悠哉的。“现在城里几乎都没木匠了,最多就是装修请的木作。我们这些做古建筑的,一般都在乡下的村里,修古大厝或者寺庙。”作为泉州市选拔的优秀选手,不久前,高炳星参加了2016年福建省住建行业古建木工岗位技能竞赛,这是一场纯手工较量:禁止携带任何电动工具入场。

 

刨子削木条,肉眼观察是否刨得直

刨子削木条,肉眼观察是否刨得直

严丝合缝

力量就出来了

木工铅笔,各种型号的锯子、刨子、斧子、羊角锤、三分凿子、劈凿、鱼尾钳、磨石、外圆刨、档头等工具,以及挂尺、角度尺、直角尺、方尺、三角尺、卷尺等测量工作,一件件从工具包里掏出来,很多被磨得发光发亮。“这些工具,有些我18岁就开始用了,非常顺手。”高炳星拿起一把小的斧头,当锤子使用“咚咚咚”敲起来,又不时用斧锋修掉毛刺。

 

测量画线,确定下刀部位

测量画线,确定下刀部位

“你看,我的右手明显比左手有力气,老茧多很多。”今年53岁的高炳星,跟木头打交道已经35年,普通的指甲刀,已经没有办法打理这些老茧,幸好有“老伙计”:各种刀、凿、斧,磨的时候,顺便削掉老茧,如果感觉像切豆腐,就够锋利了。

都说朽木不可雕,因为在木匠眼里,木头都是有生命的。“你看,两块木条连接在一起,不用铁钉、不用木榫,拼接完成还不能把榫头锯掉,这样才能完全咬合,严丝合缝,力量就出来了。”高炳星拿起刨子,轻轻推了两把,吹了一口气,木屑飞起,锤子轻轻敲打,榫头就滑进去了,但是要再拔出来,就得费很大的力气——经过巧手木匠的刀削斧凿,木头“活”了起来,彼此融合,才会进去容易出来难。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