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部门信息»正文

泉州9类证明派出所不再开具 遭遇不合理要求可投诉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10-23

9类证明派出所不再开具 遭遇不合理要求 群众可投诉

市公安局转发《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9类证明派出所不再开具

核心提示

近日,市公安局转发了公安部等十二部门印发的《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使一直备受关注的开具不合理证明清理工作在我市各基层派出所真正落地。今后市民如何理直气壮地推掉不合理的证明,如何找公安派出所开具必要的证明?泉州晚报社记者就此采访了市公安局户政支队相关负责人。□记者 陈淑华

有效证件能证明的 不再开证明

《意见》明确,今后公民姓名、公民曾用名、公民性别、公民身份号码(含15位升18位证明)、公民民族成分、公民出生日期、公民出生地、公民籍贯、公民户籍所在地住址等9类证明派出所不再开具。市公安局户政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上述9类证明,特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是能够证明公民法定身份的证件。这种情况下,如果还要求开具证明,就是增加了群众奔波的成本,必须坚决清理。

遭遇不合理要求 群众可投诉

《意见》施行后,如果还出现相关部门要求群众开具不合理证明的情况,群众该怎么办?该负责人说,这份《意见》是公安、发改、教育、通信管理、民宗、民政、司法、人社、国土、住建、卫生计生、人民银行等十二部委联合印发的,可见清理不合理的证明已成为各部委共识。今后,凡再次出现擅自要求群众开具不合理证明导致群众办事难的,群众可向其上级主管部门投诉。

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

这是否意味着开具证明从此可以避免?该负责人说,开具证明仍然不可避免,但可以从源头上减少开具证明的需求。相关部门和单位在办理公共服务事项需要核查公民身份时,可以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获取相关信息,即“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