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部门信息»正文

泉州网约车管理细则下月起施行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10-26

网约车驾驶员 要满足四个条件

根据《细则》,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要满足4个条件。1.要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2.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3.无暴力犯罪记录。4.未超过国家法定退休年龄。

此外,已取得出租汽车客运类别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拟从事网约车服务的,符合规定条件并经条件核查后,市、县两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可直接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网约车车辆 有定位可报警

《细则》指出,拟从事网约车服务的车辆,必须具备如下条件。

1.5-7座(含本数)的乘用车(小客车)。

2.取得本市公安部门核发的车辆行驶证,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

3.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北斗卫星定位装置及应急报警装置。这个应急报警装置应具备“一键呼叫”功能,乘客遇紧急情况使用时,能够实现车辆实时动态信息及驾驶员信息向公安机关自动发送。

4.其车型档次不低于本市巡游车(传统出租车),车辆厂方销售指导价格不低于人民币15万元,且高于巡游车主流车型平均市场价格50%以上,其目的是满足错位服务、差异化管理,提供高品质服务的要求,有序发展网约车。二手车进入网约车市场,其已使用年限自初次登记注册之日起不得超过3年,且该车新车购置时的厂方销售指导价格不低于人民币15万元。

5.鼓励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型。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型的,车辆厂方销售指导价格不低于人民币13万元。

6.具有营运车辆相关保险,其中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的保额不得低于100万元、承运人责任险的保额不得低于50万元。

7.车辆不得安装出租汽车标志顶灯、营运标志和空车待租标志,车身不得有专用标识,车身颜色原则上应使用出厂原色。

此外,《细则》规定,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公里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退出网约车经营。网约车不得巡游揽客。

网约车经营者 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者,是指构建网络服务平台,从事网约车经营服务的企业法人。

《细则》指出,网约车经营者应当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线上服务能力由福建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认定,线下服务能力应当符合这样的条件——在本市工商部门注册登记,并具备投诉处理、驾驶员培训、网络监控等本地化服务管理能力。如果法人企业注册地在本市行政区域以外的,应设立在本市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分支机构。

此外,网约车经营者需取得市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发放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经营区域为本市行政区域内,经营期限不高于4年,到期后可换证。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