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今年春茶质量佳、产量稳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7-05-21

立夏了,今年姗姗来迟的铁观音春茶迎来了采制高峰。今年茶叶的品质怎么样?茶叶加工技术又有何革新呢?日前,记者来到安溪县进行采访。

今年茶叶质量佳

感德镇是茶乡安溪的茶业重镇,记者来到感德镇老固茶叶专业合作社的一片茶园里,远远地就能闻到一阵茶青的香气。趁着近期难得的晴好天气,采茶工人们戴着帽子,挎着茶篓,在茶园里娴熟地采摘茶叶。

“今年的春茶比往年推迟了一个礼拜左右。”合作社负责人陈两固告诉记者,虽然茶叶的采摘时间推迟了,但因为成熟期的天气相对往年来说更好,因此茶叶的质量也有提升,产量上则与去年相差不多。

安溪县感德镇铁观音制作技术研究会会长陈清元最近一段时间也经常来往于各个茶园,查看今年茶叶的采摘情况。他说:“今年采的茶叶叶面厚,茶青消青走水比较均匀,茶梗、叶柄表皮不易脱离。

陈清元表示,今年产的茶质量比较好,产量比较稳定。为了帮助茶农更好地采茶和制茶,安溪相关部门改变了以往采茶时期“看天吃饭”的做法,“五一”采茶前,安溪广大茶农、茶企、合作社便与安溪县农业和茶果局、气象局联合制定采茶技术方案。比如,根据海拔、温差条件,精致化调节修剪时间,调整制茶时间;通过肥水调节,延长茶叶采摘期;实行适当嫩采,分期分批采制茶叶等。这样的“测天吃饭”也为提高茶叶品质奠定了基础。

“去冰箱化”成重点

茶叶质量好,也需要过硬的加工技术。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来自感德镇铁观音茶制作技术研究会的会员们之间也会相互“串门”,交流制作工艺,其中“去冰箱化”是大家主要探讨的问题。

据了解,近年来,清香型铁观音茶“去冰箱化”被安溪县列为茶业工作重点课题,铁观音茶“走出”冰箱,符合目前市场上大多数人越来越喜欢“重口味”的风格,同时,让茶叶更便于商旅出行携带。

“20世纪90年代以前,冰箱还比较少见,很多茶叶的储藏都是在常温条件下,如放在谷柜里,对茶叶质量的影响不是很大。”陈清元说,冰箱储藏是随着后来新兴的制茶工艺出现和家庭电器逐渐普及后才出现的。“去冰箱化”是克服当前安溪县茶叶制作与品评中存在的轻摇青轻发酵,片面追求“白水”“香、鲜、爽”,对冰箱过度依赖等问题的一个有效切入点,是积极回应消费者呼声的一个具体行动,更是提升茶业基础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载体。

陈清元表示,今年的春茶采制,他们也进行了相应的研究,比如说适当嫩采、提前采摘、延长采摘期,加重发酵程度;合理炒青,炒青干湿度合理;揉捻时能够保留红边,重揉捻轻包揉等。

很快,“去冰箱化”的有效实施将让人们品尝到另一种风味的铁观音。

来 源:侨乡科技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