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吴少鹏:聚拢设计师团队,对接市场孵化文创项目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7-05-22

目前市面上许多文创产品面临商业化推广、持续发展、知识产权保护等难题,泉州青年创客、地心引力品牌创始人吴少鹏却是反其道而行,做商业思维的文创,在多个项目成功后,着手组建文创平台,整合跨领域的设计师和文创外援力量,按需定制、对接市场,打造文创项目的孵化大本营。

 

 

人文气息是吴少鹏团队作品的特点

玩插画,玩出名气

吴少鹏是泉州鲤城人,大学时期攻读工业设计专业,跟着德国留学归来的导师做了两年出口礼品设计。2010年面临毕业,这位思维活跃、怀揣许多想法的年轻人,对未来充满畅想,他并没有选择就业,而是与小伙伴在华侨二村租了一个类似车库的地方,在还不到40平方米的地方开办起小小的工作室。

“恰逢泉州提出发展文创产业,我们觉得有很多想法可以尝试。”吴少鹏回忆说,当时觉得做文创设计很好玩,特别是插画,并没有考虑挣钱的事。

 

 

插画《海蛎煎》有种浓浓的乡土味

抱着敢闯敢试心态,吴少鹏与小伙伴设计了泉州首份彩色插画地图《原味泉州》,在报纸上获得全版刊登,多家媒体竞相报道;参加了泉州市花灯设计比赛,作品的概念与设计在众多传统花灯里脱颖而出,为他赢得二等奖的荣誉,同时吸引了众多新闻媒体的眼球;2010年,作品入选《中国大学生美术作品年鉴》及全国第二届插画艺术展,宣传效应进一步放大。媒体报道后,朋友纷纷向他介绍客户,促成多个知名品牌业务合作,实现文创产品的商业转化。

创意转化商业价值

创业伊始,吴少鹏赚的都是亲力亲为的钱。随着客户资源日渐积累,他开始扩大团队并提升商业转化的价值。

2012年,吴少鹏成立泉州市地心引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正式启动商业运营,在这个时期,公司主要业务除了创意插画设计外,还为一些知名企业提供礼品方案和品牌设计的年度服务。

团队的文创DNA决定了出品的人文气息:2012年《盛开在中山路的小时光》、2013年《去看一场木偶戏》、2014《福建春节传统习俗》、2015年《在西街 遇见昨日的泉州》等。

在策划及设计方面的出色表现,为团队赢得了各种荣誉:2012年在香港获得第二届大中华区插画奖优秀奖,2014年视觉中国插画大赛二等奖,2015年入选中国文化部文化产业重点人才等。

“单凭优秀的设计并不足以打动企业主的心。”吴少鹏认为,从企业的需求点出发,注入商业创意进行系统化传播,才是产品最核心的竞争力。 2012年,他们在一次中国500强品牌的台历设计竞争中脱颖而出,最重要的原因是把企业二维码融入进去,用户扫码即可进入企业微官网,满足了企业推广新媒体的需求。这种做法如今早已“泛滥”,其商业价值也不言而喻,但在2012年提出来时,却是赢得企业芳心的“独门秘技”。

建平台聚拢设计师人才

以做商业的思维构筑文创平台,这是吴少鹏的创业理念,也为地心引力公司后来的开疆拓土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业务范围从插画设计和礼品设计等迅速拓展到品牌规划、大型活动策划和执行,再到旗下自有品牌孵化和商业空间运营等。

在这过程中,吴少鹏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个人的创意总有遇到瓶颈的时候,如何保持企业持续的创新竞争力?

 

 

绘图既是工作也是爱好

与当初在华侨二村开工作室相似,抱着做品牌实验的心态,2015年吴少鹏将构想多年的“一整个夏天美术馆”落地于南俊新街,希望通过美术馆为创意孵化提供更多的原动力。随着资源整合规模的不断扩大,2017他们将在新门街呈现320平方米的美术馆集成空间。根据规划,未来的美术馆将是集展示、培训、咖啡馆、设计师产品展销于一体的“设计师集成店”,来自空间设计、品牌规划、插画设计、新媒体运营、美学研究等领域的创意人才将在这个平台里交流碰撞,对接商业需求,孵化创意项目。

目前,吴少鹏的创业格局正在通过联合创始、控股或参股等方式在泉州的县(市、区)进一步打开:2016年5月成立石将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接安海建镇880周年的官方伴手礼项目、安平桥景区争创4A项目、运营阿嬷的厝、大美晋江微信公众号等;2017年开始筹备惠安、三明等地的新公司,产业链初具雏形及规模。(记者 洪荣堆)

 

 

插画作品《清源山森系之旅》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