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从“路过泉州”到“住在泉州” 个性化服务带火古城深度游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7-08-15

核心提示

进入8月中旬,眼看暑假就要结束了,泉州古城街头依然时常可以见到拉着行李箱的游客们,其中又以年轻的学生族为主。“路过泉州”正逐步转变成“住在泉州”,受益于近两年深度古城游项目的发展,不少民宿经营者表示,今年暑期以来入住泉州的游客呈两位数增长。 □记者 王宇静 文/图

 

 

快开学了,入住民宿的学生游客依然不少。

口碑效应 吸引驴友住下来

“我们今年暑期的入住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接近100%。”泉州众山小青旅社的相关负责人洪经纬说,他们算是较早介入泉州民宿市场的。五年前的泉州古城仅有4家民宿客栈,可是如今这一数量已经增加至35家,还有不少正在建设中,虽然其中不排除有跟风发展的嫌疑,但是也从另一个侧面体现了泉州古城旅游经济的火热效应。如今洪经纬及其合伙人旗下拥有一间民宿、一间客栈及众山小青旅的住宿资源。暑期的入住率较平常增加了20%以上,换句话说,即使是平常他们的入住率也是不低的。

曾几何时,很多到厦门等地旅游的客人只是捎带着“路过一下”泉州。泉州旅游界人士说,近年来留在泉州游玩的客人一般都会住两三天,有些学生甚至会住一周左右,组团路过的依然有,可是自由行的资深驴友散客明显增多。他们的到来直接拉升了古城西街及周边各个景区的繁荣指数。

“我是从西安来的,此前同学有推荐说这里的老城区比较有味道。”来自西安的林同学暑期与同学结伴来泉州游玩并入住西街民宿。她说,住宿费用不贵,而且卫生规范,街区也很有个性,极富民俗味道,甚至与台湾也有几分相似。

“口碑效应也吸引游客爱上泉州城。”杨桃公馆的吴志超说,口碑传播需要时间积累,近年随着古城景点及其他配套设施的进一步完善,正面的口碑效应正在逐步得以转化。如今很多入住的游客都与他们成为朋友,回头客的比例也逐步提升。暑假期间杨桃公馆的八间房间早被预订一空。提及如何收获口碑,吴志超说,除了身边朋友的推荐之外,资深驴友都会上网搜索评价,因此做好最基本的环境卫生及相关服务便显得尤为重要。“有时候一杯好茶就可以帮你获得一个好评。”他说。

特色服务提升民宿营收

“‘我看到有些城市,街边遍布小店,不仅群众生活便利,整个城市也充满活力’,这样的评论十分契合当下的泉州老城。”业界人士分析说,随着游客的消费升级,更多人不愿再去人满为患的景点挤,反而会寻求那些较具个性、充分体现民俗特色的地方进行“阅读式”深度旅游。

“懂得来泉州深度旅游的大多是资深驴友。”吴志超说,泉州老城的每条街巷都有故事,西街更是有众多开了大几十年的老铺子及“古早味”商品。再加上周边德化瓷都、安溪茶乡、永春香都等众多个性化的特色景点,逐步构成了泉州虽然热闹但并不拥堵的旅游节奏。

泉州的景点分散且大多隐藏着历史典故,想玩得好少不了本地向导,由此也催生了众多个性化的增值服务。“我们会给客人泡茶,会根据他们的需要提供细到早餐到哪家店吃、吃什么,中午去哪个地方纳凉的定制化旅游指南。”吴志超说,傍晚时游客还有机会与泉州人一起“话仙”聊天,这些都属于增值服务。洪经纬也提及,今年他们特别开设了微信推广,每周二、四、六都会提供免费带领客人去老城区游玩的服务。

在深度游泉州方面,挖得更深的当数福建绘旅行网络科技公司的负责人李梓瑜。“泉州的每块砖都藏着故事,这些才是这里最值得阅读的部分。”李梓瑜说,为此他们启动了高端的三天两夜深度泉州游项目,专职带团走街串巷,了解泉州的历史渊源、民俗风情,有些故事连老泉州人也不知道。以定制团为主,一个团一二十人,今年较去年受欢迎程度也有明显提升,保证了他们的回报率。最近他们还参与了“新讲古人”的评选活动,希望可以借此传播古城故事,寻找更接地气的地陪讲古人才,让游客更长久地留在泉州,带动旅游经济的新增长。

吃与住是旅游经济中最重要的推动点,特别是住宿方面市场淡旺季对比明显,因此如何在确保服务的同时保障利润率成为民宿客栈急需重点考虑的问题。

“我们前期改造空间花了六七十万元,按目前的回报利润率测算,估计两三年就可以回收成本了。”吴志超说,人力资源是最大的投入,因此他们采取的是松散型服务员管理制度,平常老板自己动手,忙时再聘请附近老城区居民临时帮忙,按半天计时结算酬金,此举可以最大限度地优化人员投入成本。

洪经纬也提及,他们最早开的肃清门客栈的服务生经常是长住的旅客。他们免费提供住宿,住客则帮忙收拾房间。“互惠互利,可更有效地保证长效发展。”他说,未来他们将更加看好民宿带来的效益,也将考虑在这方面继续加大投入。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