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绿色之光 照亮生活——陈光炎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10-01

人物名片:福建众益太阳能科技股份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陈光炎

人物印象:他是个低调的创业者,也是个胸怀宽广的企业家。他尝试站在局外人的角度去管理企业,他是许多90后创者的伯乐,他是陈光炎,一位从零开始的80后创业者。

出身卑微却不甘平凡

农村出身的陈光炎从小就受到了来自生活的压力,在父母的鼓励下,他从小便开始“经商”,小学卖冰棒,大学卖磁带,陈光炎似乎从小到大都不平凡。享受过成功,也尝试过失败,陈光炎欣然接受这一切。

毕业之后的陈光炎做过贸易、货代,卖过运动鞋、工艺品,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太阳能行业。“尝试多个行业,但始终没有放弃太阳能产业。”陈光炎如是说,他选择太阳能是因为他看好这个行业的前景,更因为他爱这个行业。

就业到创业节节高升

一头扎进太阳能产业,陈光炎便从此不回头。大学毕业那年,陈光炎进入泉州一家太阳能企业做业务员,静心搞了十几天的“清洁工”,才得到与客户接触的机会。做了一年,由于企业内部一些因素,他不得不辞职。

“明白了电子商务赚钱快,认识了太阳能这个产业。”陈光炎明确了方向,“以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为载体,以太阳能产品为主要经营范围,发展对外贸易大有可为。”

从太阳能企业辞职后,他选择从外贸做起,在权威商务网站开始了对太阳能灯具产品的全面推销,甚至一度推出自行设计的集益太阳能商务网。

让陈光炎始料不及的是,商务网站一推出,给他带来新的商机。一些国外的业务合作伙伴开始请他建网站,“一个网站建设费用高达数千美元”。依靠做太阳能电子商务,他赚到“第一桶金”。

此外,他还配套编辑出版内部刊物,紧接着他不仅注册了自己的外贸公司,还与别人合股办起了太阳能产品加工厂,摊子越铺越大。

从高峰跌回谷底

同他学生期间的“经商”一样,陈光炎毕业后的事业也不是顺风顺水。合伙人带走了公司和员工,陈光炎只得另谋他路。祸不单行,在购买晶片时,远在美国的供应商收了陈光炎的定金却迟迟没有按约发货,这对事业受挫的陈光炎无疑是雪上加霜。当时陈光炎手上只剩十几万,父母劝其放弃太阳能,结婚生子,好好工作。但陈光炎不甘就此放弃。 


稳扎稳打重新开始

不甘平凡的陈光炎在经历失败后没有放弃,2007年,他创立属于自己的公司,也就是福建众益太阳能科技股份公司的前身——百来太阳能有限公司。独自创业的酸甜苦辣,他都藏在心里,稳扎稳打,慢慢将公司做大做强。2015年福建众益太阳能科技股份公司上市,2016年公司纳税超过1千万元。


做行业的风向标

从十几万的创业金,到如今太行能企业的佼佼者,回顾创业十几年,一路的坎坷,一路的坚守,十几年的坚持换来了如今的成功。“看到一个个刚刚步入社会年轻人,看到那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总会想起当初的自己。”现今陈光炎把权力交给新人,让年轻人放手去做。“90后是市场的生力军,以后便是90后、00后的天下,成功了他们享受成果,失败了我来承担”,陈光炎说,要让积极员工参与到企业的运作中,每个员工都是企业的一份子。

如今的陈光炎更多是把精力投入他的采购共享平台中,他还会创造一个“众益”奇迹吗?让我们拭目以待。(文/涂志圣 正炜)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