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在快节奏中寻找“慢”生活——吴志超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10-25

人物名片:吴志超  福建省慢品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创始人、福建省三人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厦门威巨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

人物印象:相貌清秀,衣着简约大方。从容不迫,注重生活品质,喜欢与人交流。看看历史书,找一个相遇相知的人,讲讲泉州的人文历史,这是吴志超平日里的一大乐趣。喜欢在物欲横流的城市里寻找一个惬意的角落,静静品味生活。


(清源山慢山庄)  

换一种方式生活

2004年,互联网发展渐有起色。同社会上的年轻人一样,吴志超一头扎进互联网创业大军中。物欲横流的社会、黑白颠倒的生活方式都令他很不习惯。他突然怀念起小时候淳朴的生活,怀念某个夏日午后虫鸣螽跃的一丝惬意。于是他决定换一个工作环境,换一种生活方式,开始追求有品质的生活。

寻找“慢”生活

在互联网辗转四年之后,吴志超离开了这个行业。女儿的出生令他的生活中多了许多童趣,他开始进军玩具行业,做起球形关节娃娃。比起互联网,玩具业似乎更适合他。他的产品也与他的品质观完美契合——身上的每一个部件都精心打造,制作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严谨对待。他们不做量化的产品,旨在打造精品。吴志超认为,玩具不只是父母打发子女的工具,更是陪伴青少年成长的重要“玩伴”。

从互联网到玩具业,除了行业的变化,吴志超的心灵也受到了洗涤。“在这个被快消文化冲击的社会,我觉得我们需要有一些东西去填补那些‘狂欢后的落寞’”。而吴志超在这其中找到一个关键字——“慢”。“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我们应该偶尔放慢脚步,看看身边的风景,享受‘慢生活’”。

向往的生活

2012年9月,吴志超在向阳乡拿下一块450亩的地,向阳乡慢山庄农场成立;同年12月,清源山慢山庄成立。吴志超的初衷是为家人朋友提供一些有机的蔬果食品,随着时间的迁移,他慢慢爱上这种生活。闲暇的时候,他会亲自去农场,打理农场的蔬菜,颇有一种“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的惬意与自然。偶尔约上几个朋友,去农场住上几天。在这里自给自足,远离城市的喧嚣,就是一部“向阳版”的《向往的生活》。


(慢山庄农场)  

生活是一种文化

泉州是一座有千年历史的港口城市,厚重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闽南民俗已经成为这个城市的标签。吴志超常说,泉州是一座需要精心阅读的城市。他认为,泉州不适合快消式的“到此一游”,而是应该“住上十天半个月”,感受泉州的人文地理,看看古城区的石砖红瓦。为此,吴志超在西街打造了两家以“慢”为关键词的民宿——“慢居”。站在民宿的窗台边,看着西街络绎不绝的匆忙旅人,感受这座城市的韵味,这便是“慢居”想给“客官”们的感受。


(慢居民宿)  

人物对话

:慢山庄成立6年,收获多吗?

吴志超:我觉得这些年来收获的是观念,是生活理念的提升。比起早些年,我现在的生活方式,作息时间都很健康。我希望能把我对生活的理解带给更多人,让更多人能感受到“慢”生活的独特魅力。在这六年来,我也结识了许多朋友,我们互相交流对生活的理解、感悟,生活是一本书,是一种文化,需要我们去细细阅读,慢慢品味,这也是一种收获。

:商海浮浮沉沉十几载,谁的帮助最令你感动?

吴志超:最要感谢的人是我爱人李彬彬女士,是她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我。我认为家庭和睦是事业的基础,夫妻间的共同成长也是家庭的一种收获。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