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技术革命 给企业创新的翅膀——雷君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11-08

 

 

人物名片雷君 福建众聚互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微软最有价值专家、2017泉州市创新创业大赛冠军

人物印象:朋友调侃他长得像马化腾,名字却叫雷君(雷军),笔者第一次接触雷君的时候,身上确实有那种技术性人才的“味道”。与之交流下来,逻辑思维很强。全身衣着朴素,“脑子”却像金子般“闪闪发光”。

辞职创业

2005年-2015年,雷君在中国移动工作十年。曾在IT技术部门、政企行业部门等多岗位任职,曾被评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创新管理标兵称号,是中移动内部的科技创新典型人物。由于运营商的体制问题,公司缺乏新产品。而从创业市场的需求来看,有市场问题痛点,需要产品去解决。在这种矛盾的工作环境中,雷君已毅然从中国移动离职,创立自己的公司。

公司转型

刚刚步入创业生涯的雷君富有激情且迷茫,一口气做了许多产品,却发现公司的销售乏力。“我们的公司是做产品技术方案的,缺乏市场销售能力。”于是公司转型做企业服务。

未来的时代是产业互联网的时代,是产业加上科技创新的时代,面对市场上有销售能力、销售渠道但是缺少与科技结合的公司,雷君希望在对方的行业里,去孵化相关产品,提供专业化服务。

 

图为杨国昕区长带领国家双创组各位领导莅临科技创新驿站和物联网技术创新工场参观

技术VC

行业经济下滑,企业家萌生创新意识。而雷君便是这些创新意识的守护者,做创新意识的孵化者。雇佣技术团队自主研发往往伴随着大投入、高风险,成功了便是“把钱花在刀刃上”,失败了便颗粒无收,给企业“雪上加霜”。投资技术研发的高风险、不确定性往往会挫败企业家的创新意识。雷君所做的技术VC就是用技术投资企业,成功了企业享受红利,失败了对企业几乎没有损失。目前雷君孵化的项目有儿童防丢平台、无人值守立体停车库等项目。

“坐商”到“行商”

作为一家IT服务公司,他们与企业的唯一矛盾就是供给的服务与需求不匹配。对此,雷君的做法是把“坐商”变成“行商”,先了解一个企业,经过市场调研与市场论证后提出需求,再根据需求提供信息技术支持。“行商”的前提是与企业充分交流,意义则是排除了“供”“需”之间的矛盾。雷君表示,“行商”的做法执行后,提出的要求往往会高出企业的预期。

公司目标

近年来,泉州市企业发展出现了发展动力不足、资本脱实向虚、创新能力不强等一系列复杂矛盾和问题,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创新则是企业走出发展瓶颈的关键。泉州面临的不是市场问题,而是在我们的优势市场上如何和科技如何产生化学反应,如何运营互联网思维去重构产品、重建渠道,实现跨界整合和指数型增长。“我们要做泉州转型升级进程的支持者,做企业基础创新的军师。”雷君表示,他将以引领企业发扬创新精神为己任,以企业发展升级为目标,为企业插上技术创新的翅膀,助企业展翅翱翔。


图为雷总在6.18展会上给客户介绍产品

人物对话

记:微软(中国)曾经聘你为技术专家,为什么没有去?

雷:身为一个泉州人,要有为泉州贡献的心。当我决定要为这片土地贡献出我一己薄力的时候,我就需要在这沉淀下来。光有技术是不行的,我们需要将技术应用到市场上的创新者,因此我们希望扎根泉州,为泉州这个城市贡献我们微薄的力量。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weiyezh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