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启动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11-16

泉州经济网讯,昨日上午,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启动仪式在石狮服装城举行。

今年国庆前夕,石狮服装城正式获批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国家商务主管等部门认定的市场集聚区内采购的、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15万(含15万)美元以下、并在采购地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

 

 

主要内容有以下七个方面

01

简化归类通关,提高了市场采购出口商品通关便利;

02

对市场集聚区的经营主体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货物,实行增值税免征不退政策,明确无票免税,阳光出口;

03

突破了“谁出口,谁收汇”的限制,允许多主体收汇,市场商户、委托代理公司、采购商均可,多主体结汇,不受5万美元/年限制,支持人民币结算;

04

报关限额,商品货值从原来旅游购物的单柜5万美元以下,提升到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15万美元以下,适合更多高货值商品;

05

培育多元化贸易主体,放宽了主体准入;

06

限定通关口岸,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货物必须在指定通关场所办理出口通关手续;

07

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具有4个特点

1、增值税免征不退,解决市场商户“单小、货杂、品种多”的无票出口贸易,实现在家门口做国际贸易;

2、门槛低,供货商、采购商不用深度参与实质性的外贸环节,不具备国际贸易能力的中小商户也能简单地参与外贸;

3、实现通关便利化,简化归类报关,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快速走向国际市场;

4、跨境人民币结算,突破了“谁出口,谁收汇”的限制,允许多主体收汇,市场商户、委托代理公司、采购商均可收汇。

与其他贸易方式的主要区别在于

一是海关监管方式不同,“一般贸易”海关监管方式代码为“0110”,而“市场采购”海关监管方式代码为“1039”。

二是税收政策不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货物直接免征增值税,在征收方式上采取免征不退的方式,即市场集聚区的市场经营户,未取得或无法取得增值税发票的货物,均可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

三是跨境人民币结算,突破了“谁出口,谁收汇”的限制,允许多主体收汇,市场商户、委托代理公司、采购商均可收汇。

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的市场区域范围需经主管部门认定,其市场集聚区为东起石龙路、南至同兴路、西至南洋路、北至南环路的四至范围内,占地1100亩。开展市场采购贸易出口业务的企业注册地应在石狮行政区域范围内,其申请的“市场采购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需经石狮市商务部门“市场采购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审核,取得市场采购贸易资格,并在海关、税务、外汇等部门确认后才可开展市场采购贸易出口业务。

据了解,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正式启动的同时,石狮市国际贸易服务中心、石狮市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中心同期揭牌成立。当天,石狮市首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货物顺利完成出口通关,从石湖港出发。

不久的将来,石狮服装城将建设成为福建全省性的公共服务平台,让全省中小企业享受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福利,为福建省外向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来 源: 责任编辑:weiyezh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