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用工匠精神节约能源——王振泉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11-19

——访泉州恒兴能源节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泉 (本网记者 王朝晖)


很多人认为工匠是一种机械重复的工作者,但其实,“工匠”意味深远,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与坚定、踏实、精益求精相连。把每天做的事看成有灵气的生命体,这就是工匠精神。王振泉,一个普普通通的一线国企员工,到“荣誉”等身的全国技术能手、泉州市高级人才。二十多年如一日乐此不疲地做着同样而重复枯燥无味的焊接工作,正印证了爱因斯坦的那句名言“热爱是最有力量的”。

王振泉先后主持承接福建省内锅炉重大修复项目近千台;参与承建数十个重大节能技改项目研发、建设、合同能源管理项目;2010年被泉州市经贸委特聘为泉州市节能和循环经济专家库(第一批)专家,2013年被泉州市经贸委、财政局特聘为企业进步专家库专家,2014年担任福建省自然科学学会理事;并先后担任省、市各级工业技术协会副会长或理事等。知识是从刻苦劳动中得来的,任何成就都是刻苦劳动的结果。

业精于勤  炼好焊接功夫

1967年出生的王振泉,祖籍南安仑苍,从小在父亲(三明军队转业干部)良好严谨的家风家教的氛围中耳濡目染,健康茁壮地成长。王振泉说:“父亲在我16岁生日时,宰了我叔家里养了1年的肥猪,在拥挤的小屋里,宴请亲朋好友,为我过隆重成年礼。记得那天父亲对我说,为啥起名振泉,因为父亲希望我回到家乡泉州,振兴泉州,这句话让我永生难忘!我的第一专业是工业电气自动化。当初阴错阳差地转行做焊接,是因为当时国企生产产品为国内顶尖的三类高压容器设备,设备的工作压力为50Mpa,对焊接技能水平要求很高。企业为了确保安全,特高薪聘请国内尖端人才到工厂亲自焊接产品,并培养焊接技术工人。当我主动请缨调整专业与岗位时,就深刻认识到了焊接技术含金量的重要性,这对安全生产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然而,面对这既危险的职业,面对这有毒有害气体的侵蚀,王振泉并没有畏惧退怯,像常人在陌生行业面前表现得那样犹豫不决,而是坦然接受,秉着“干一行、爱一行”的闯劲,相信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的理念,倍加勤奋学习有关焊接的各种知识,业精于勤荒于嬉,经过无数次地理论与实践的反复钻研与刻苦“修炼”之后,王振泉终于很好地掌控焊接对金属加热后的流动性的把握与灵活运用,奠定了自己在焊接领域的地位,成为名噪一方的能工巧匠。

世间没有一种具有真正价值的东西,可以不经过艰苦辛勤劳动而能够得到的。1991年,王振泉参加福建省首届锅炉压力容器焊接技术竞赛第三名,获“优秀锅炉压力容器焊接工”称号;1992年,获得福建省手工电弧焊工种工人技术比赛第二名,并被授予“全省技术能手”称号;1995年,参加福建省焊工技能比赛,获得手工电弧焊组第一名,并被授予“全省技术能手”称号;1995年11月13日,获国家高级技师证书(电焊工),成为福建省首位焊接高级技师;1995年,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亦成为福建省首批“全国技术能手”;1996年,在福建省“十、百、千、万”技协工程活动中,荣获福建省“十大杰出能工巧匠”称号;1996年,获福建省职工焊接技术协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成功“跻身”为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2015年,获评“泉州市技能大师”;2016年,入选福建省第二批5类优秀人才“百人计划--福建省技能大师”……

王振泉随着长时间的劳动积累与实践,焊接技术已达到炉火纯青,各种技能比赛的获奖荣誉纷至沓来,在骄人成绩面前,王振泉却虚怀若谷地说:“我们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都是由劳动、由人的聪明的手创造出来的,唯有孜孜不倦地学习、探索、钻研和创造,劳动的成果才能发挥到极致,实现人生的最大价值。”


劳动成果  改变节能生活

高尔基说过:“我们在我们的劳动过程中学习思考,劳动的结果,我们认识了世界的奥妙,于是我们就真正来改变生活了。”1993年,王振泉初到泉州,通过几场的技能比赛,在焊接行业崭露头角,然而,要真正改变生活,必须“打铁还需自身硬”,从最基层的安装工、维修工做起,到后来长时间的专业知识的学习与不断“充电”,实践与“摸爬滚打”的磨炼,才成为独挡一面的能工巧匠,后来再发展到技术延伸与创新,不仅自身炼就一身的“硬本领”,还逐步参悟出技术革新的奥妙与发明创造的不竭动力源泉,王振泉深深地意识到靠自己的力量是有限的,干一番大事业必须有专业团队运作与技术保障,才能把心仪的事业做大做强。

于是,王振泉顶面压力与风险,自筹资金,白手起家创办泉州恒兴能源节能技术有限公司,组建自己的专业团队,在以他为核心的正确领导下,依靠公司专业人才的团队力量,一起学习、钻研、探讨与攻关,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棘手的技术难关,王振泉不仅“拓展”自己的技能内涵、实现技能价值,在短短的时间内,还“培育”6项国家发明专利、多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这些荣誉的获得,既是对王振泉的一种肯定和认可,也是对他的一种激励与鞭策……技术创新永无止境,王振泉和他的技术团队,怀满豪情,不忘初心,砥励前行……

作为泉州恒兴能源节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泉始终未忘肩负的社会责任与担当使命。他说:“能源不仅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工作、生活,更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命脉发展和安全,在节能降耗这条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结时,永远走在路上……现在从事的行业,是从焊接慢慢转化过来的,从初始的安装到维护,从焊接专家到锅炉专家,再到现在的节能环保专家,正是一步一个脚踏实地印儿地向前行进的过程中,体悟到一个公司要想站稳脚跟、良好发展,最为本质的核心竞争力就是科技创新产品质量,唯有公司不断务实创新,精益求精,以完美高科技的产品、优质高效的专业技术服务,占领市场并赢得消费者的啧啧称赞与青睐,才会真正收获恒久成功的喜悦。”

也许,正是得益于王振泉的努力,泉州恒兴能源节能技术有限公司全体员工齐心协力,和衷共济,一个个足以彪炳鲤城的工业燃煤锅炉节能减排产业项目才顺利落地生根、开花结果。2007年,王振泉主持燃煤工业锅炉节能技术改造项目,获泉州市节能奖;2008年,主持建设燃煤工业锅炉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并于2009年度实现年节标煤24000吨,获国家发改委节能奖;2010年,主持建设节能技改项目,获泉州市节能奖;2011年,全国首创的蒸汽导热油一体化循环流化床锅炉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实现年节标煤7600吨,获福建省节能奖;2013年,主持建设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技改项目,实现年节标煤2700吨,获福建省合同能源管理节能奖;2014年4月,主持研究《工业烟气高效脱硫活化脱硝技术与在线能效测试系统开发的产业化集成与示范项目》,入选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4年产业技术联合创新项目;2015年完成了新型高效节能工业用粉体燃料循环流化床技术项目,实现节能3000吨标煤,获泉州科技奖金……

发展以市场为本 ,生存以环保为先。作为泉州市绿色低碳研究院理事长、泉州市节能和循环经济专家的王振泉,在自己身体力行节能降耗的同时,还不惜投入巨资成立各专业的节能公司、环保公司、检测公司、科技研发公司、实验室等机构,以专业科学检测为依据,全面致力于低碳技术的研究与推广,更以自己的标杆示范表率作用,带动着身边的企业和企业管理者共同加入到节能降耗的大队伍中。节能降耗不是一个人、一家企业可以独立完成的,而是作为一个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它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共同努力,时刻传递节能正能量,构筑发展新梦想。”

“以福建省的工业锅炉供热为例,不少大型工业园区能够使用集中供热,但是众多中小企业仍然独自使用高能耗低效率的小型燃煤锅炉。”王振泉认为,可以改用煤的高效清洁燃烧、生物质燃料及天燃气等清洁能源替代燃煤。随着锅炉节能技术的不断创新,锅炉节能技术有着更高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将大大地减少污染物的排放。而这,也将是大势所趋。”

可喜的是,为顺应城市环境发展的要求,同时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悄然加入到清洁能源替代的行列,实现低碳转型,涉及纺织服装、食品、化工等多个传统行业。

节约能源,大有可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2015年6月15日,泉州恒兴能源节能技术有限公司协办了“节能有道、节俭有德——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培训班”,在泉州市鲤城区新门街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开班。培训班对泉州市571家燃煤锅炉的在用单位进行了节能环保综合提升专题培训。2016年7月13日,泉州恒兴能源节能技术有限公司再次协办了“泉州市提升电机能效推动节能降耗培训班”在泉州华侨大厦隆重举办,共有200多家泉州企业代表参加培训”。


毋庸置疑,节约能源就是促进人与自然协调发展。节能降耗的实质就是减污增效保护环境利国利民。所以,必须加大对节能降耗的宣传力度,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节能降耗宣传,形成人人从我做起,共同节约能源,共创美好未来的良好氛围。”

王振泉曾在多种场合反复强调,在当今市场经济的浪潮冲击下,人人都在追名逐利的当儿,要想让节能降耗项目“大展宏图”,就必须让企业及企业家看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因为,只有节能与利益捆绑双赢,才会更好地促进节能降耗事业良性快速发展。

“我们有帮很多企业做节能降耗项目。一些企业虽然前期投入不少,但是后续收益更大,市场竞争力在不断加强。相比之下,企业就有了继续节能降耗的干劲与动力。不仅如此,他们在实现节能降耗的同时,还会自觉构筑起他们在社会勇当节能降耗环保排头兵的良好形象。正所谓:“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天有情,地有情,节能减排大家都行!王振泉强调,“走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节能降耗就是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树立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崇尚绿色消费,打造精彩生活。如果每一家企业都树立了节能降耗的意识,哪怕只是节约一滴水、一度电,全国有多少家企业啊?涓涓细流,即可汇聚成汪洋大海!”

传承工匠精神   培养节能新人

欲享资源用不竭,各种能源随手节。节能意识要从小培育,作为一名技能大师,王振泉自参加工作至今,致力于传、帮、带,培养和带领出一批产业高技能人才队伍。这些学生时至今日,仍一直活跃在福建省内的重大工程项目一线,成为产业的中流砥柱。

在培养技能人才方面,王振泉有着自己的深切感触。“优秀的技术节能人才需要传承与弘扬‘工匠精神’,这种‘工匠精神’是吃苦耐劳的精神、不断开拓创新的激情。”王振泉说,“一线技术人员都很辛苦的,他们都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杰出劳动者。但是,他们的成长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要需要经过多年、十几年甚至是几十年的不断积累与积淀才能成就技能高手。”作为技能大师,我所能做的,就是以过来人的经验与教训传授给他们,教他们入门的科学有效快捷方法,让他们在“吃一堑,长一智”的长年累月不断实践、摸索、总结、提炼中,早日成为独当一面的高技人才,在岗位上发挥出节能改造、技术创新的先锋表率作用,靠自己过硬的本领,不但增加自己的经济收入,而且也体现劳动的快乐与人生的价值。

2016年4月27日,王振泉被泉州师范学院聘为客座教授,他表示,“教育职业化已经提出很多年了,但是收效并不明显,一些原有的痼疾依然存在,比方说教学内容理论大于实践、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较差、学无所用等等。特别是一些学生毕业后,由于缺失兴趣和就业门路,很多都会改行。这样一来,原先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所学的知识就没有了用武之地。”

职业教育与培训是培养能工巧匠不可或缺的摇篮。为了结合自身的实际,充分发挥技能所长,王振泉决定通过活生生的成功案例,在培养学生兴趣的过程中,加大实践教学力度,进而培养学生的职业胜任能力,这无疑会增强他们的就业自信。

王振泉经常告诫学生的是,在资源日渐匮乏的后成长时代,重提工匠精神、重塑工匠精神,是生存、发展的必经之路。只要我们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其利虽微,却能长久造福于世。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