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高新产业»正文

中国093B核潜艇性能世界前三 或护航094巡弋大西洋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11-20

近期露面的093B型攻击核潜艇是中国自行研发的一种改进型的跨代核潜艇,这是目前为止亚洲最强大的水下作战力量,实际上这一艇型的主要目标,就是为中国的潜基核威慑平台——094A/B战略核潜艇提供水下护航,从而可以安全进军远洋大海。

关于093B型攻击核潜艇的进展,一直是美日最关注的,因为该型核潜艇已经绝大部分消除了此前093/A核潜艇存在的不足,成为世界前三的先进攻击核潜艇。其最主要的特点有四个方面:一个是在艇体特别是围壳上大规模应用填角降噪等技术,二是安装了最新的高低分布式舷侧声呐阵列,三是就是疑似安装了反舰/攻陆垂发系统的单元模块,四是加装了拖曳式被动声呐阵列。

 

093B的直列式排水孔和两段式声呐阵

 

在出现上述四大改进后,093B型攻击核潜艇的作战能力迅速提升,据称已超越或达到了美国弗吉尼亚级初期的水准。具体来看,093B型攻击核潜艇的水下噪声值可能为105~110分贝,可利用声呐侦测的距离和范围提高了3倍,能根据作战任务的不同搭载长剑-10巡航导弹或鹰击-18超音速反舰导弹,具备远航到大西洋西岸执行作战任务的能力。

当然,093B型攻击核潜艇除了作为中国海军水下作战的主力,以及保护16号辽宁舰与17号山东舰等中国航母作战巡逻外,最核心的作战任务就是作为带刀侍卫伴随094A/B型战略核潜艇到大西洋中西部或太平洋中东部海域进行战略巡逻。093B型攻击核潜艇不但可以使用多种杀手锏级武器提供保护,还能阻止其它国家核潜艇的尾随,为巨浪-2潜射导弹的发射提供安全条件。

 

主要是为094战略核潜艇提供远洋安全保障

 

分析认为,应该说,中国核潜艇的发展到了093B型,才算真正解决了绝大部分技术问题,从而具备了称雄西太-印太的能力,并为095的顺利诞生提供了技术支持。预计093B型攻击核潜艇的建造数量可能会略微超过094A/B型战略核潜艇,但不会超过10艘,现在正处于后期试验阶段的095型核潜艇,才是中国海军水下力量进军全球的主力,后者的建造数量更可能要下饺子。届时,中国海军与美军的潜艇实力对比一定会扭转,不管是一般的海军水面编队,还是未来国产航母战斗群,以及更先进的096战略核潜艇的水下安全,都会由095来提供。(作者署名: 军评陈光文)

来 源:新浪军事 责任编辑:weiyezh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