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市值蒸发超140亿、甩卖子公司、回收销售渠道!泉州这家企业如何自救?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12-25

近日,运动品牌贵人鸟公司动作频频,一边忙着以3亿元的价格转让持有的杰之行50.01%股权;另一边,则是以超过5亿元的价格向自己14个地区的经销商回购渠道资源与相应的库存。

这一买一卖之间,尽管动作不同,但是在贵人鸟的解释中,却又隐隐约约都指向同一个目的,那就是为公司的财务减负。

距今年6月25日28.65元/股的高点,目前贵人鸟的股价已下跌近八成,12月24日收盘价为6.18元,市值蒸发超140亿元。

 

 

 

 

打折出售子公司 上交所发函问询

 

 

12月12日,贵人鸟发布《关于出售控股子公司股权及变更相关业绩承诺补偿方式的公告》,拟以3亿元转让子公司杰之行50.01%股权,作价包括杰之行股权估值约2亿元以及业绩补偿估值约1亿元。预计此交易将给公司带来约1.3亿的投资亏损。

公告发出当日,上交所即对贵人鸟下发了《关于对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出售控股子公司股权事项的问询函》,对相关事宜进行问询。通读问询函,交易所关注的重点在于杰之行估值的合理性。

财报显示,2016年贵人鸟出资3.83亿用于受让杰之行股权并对其增资,取得杰之行50.1%的股权,合并形成商誉约2.34亿。

同时,根据双方的相关协议,杰之行的业绩承诺期为2016—2018年,承诺业绩为2016年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三年净利润合计不低于2亿元。但到了业绩承诺期的最后一年,公司预计杰之行三年整体业绩承诺无法实现。2018年1-9月,杰之行亏损1189.42万元。

事实上,这并非近期贵人鸟首次出手资产。今年8月1日,贵人鸟曾发布公告,表示拟将持有的康湃思体育37%的股权、康湃思咨询37%的股权转让给晋江国家体育城市股份有限公司。同月,贵人鸟又发布公告表示要将虎扑体育全部股权转让。

对于公司拼盘出售收购业务,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庆表示这和市场表现有关。其认为,贵人鸟登陆资本市场受到“追捧”后,选择了开展围绕主业的多元化延伸,这对公司整合运营能力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目前来看,资本市场给出的反应是,这些业务延伸并不如预期。

贵人鸟表示,公司此前收购的杰之行及名鞋库分别作为国际多知名体育用品品牌的线下实体零售商、线上运营商,是公司在体育零售板块业务布局的重要部分,公司原本拟通过杰之行、名鞋库协同开展新零售业务,并逐渐通过全新零售将公司自有的贵人鸟、AND1、PRINCE 品牌推向市场。但债务的集中兑付,占用了业务运营资金,同时,在无法把控供应链环节的非自主品牌下执行新零售业务具备一定的难度,综合导致公司业务协同受阻,战略布局放缓,体育产业布局风险逐渐显现。

回收销售渠道 将致上市后首度亏损

 

 

12月11日晚间,贵人鸟公告称,计划以1.46亿元购买贵人鸟品牌业务经销商的销售渠道。而一旦渠道被收回,原来的经销商将不能销售贵人鸟的商品,贵人鸟将再花4.19亿元回收经销商手里的库存。

这一交易,预计减少贵人鸟本年度主营业务毛利2亿元,同时,贵人鸟称,拟将本次购买销售渠道支出费用化计入2018年当期损益,对本年度净利润产生重大影响。

影响会有多大?据贵人鸟披露的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贵人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只有1605.91万元。也就是说,如果回购销售渠道资源和库存后,贵人鸟很有可能出现自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

体育多元化转型道路走不通了

自2014年上市以来,贵人鸟就开启了向体育多元化转型的道路,为此一度大举并购各类相关企业。大举并购并未改善贵人鸟的业绩,反而让公司的净利润陷入了持续下滑的困境之中。

在业界看来,过去,贵人鸟是按照“以体育服饰用品制造为基础,多种体育产业形态协调发展的体育产业化集团”的转型升级方向发展,在服装主业上,其投入的精力并不多。今年上半年,贵人鸟实现营业收入15.3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67%,销售收入基本保持平稳,但其中贵人鸟自主品牌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9.51%。

据报道,对于此次销售模式的调整,贵人鸟董秘洪再春坦言,公司是基于回归主业的考虑。“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还是回归主业。未来还会寻求优质资源和战略投资者的合作,在公司擅长的领域做强做大。我们会一步步扎实做好工作,来扭转企业现在的低谷。”

来 源:经济日报、金融界、国际金融报、中国网财经 责任编辑:weiyezh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