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泉州江西商会会长杨祖亮 身为陶匠重科研 心系商会谋发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2-01

在草根企业家遍布的闽南大地,有一个不算鹤立鸡群、却也特立独行的企业家,他是90年代首个在泉州本土陶瓷产业集群地办厂的“外地人”;他在陶瓷领域的研发成果曾填补国内空白,是晋江众多陶瓷厂老板想方设法“挖”的技术人才;他独辟蹊径开创了陶砖文化创意品牌;他扎根泉州28年,对闽南文化深有领悟,常对泉州人“爱拼敢赢”的奋斗精神和“热情好客”的品质赞叹不已;他身为陶匠,却心系商会,在商会会员企业心中颇有威望,他是泉州江西商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政协第十二届泉州市委员会委员、泉州市工商联第十四届常委、泉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泉州市“十佳外来创业精英、福建金鸿建陶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杨祖亮先生。

杨祖亮(左)与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陈灿辉(右)


杨祖亮(左)与福建省副省长郑新聪(右)

一技傍身 不负韶华

众所周知,由于历史和现实等诸多原因,泉州民营企业家在创业初期的整体文化水平普遍不高,综合素质参差不齐,很多人只有中学以下文化程度,但是凭借着“爱拼敢赢”“敢为人先”的大无畏精神,泉州民营企业涌现出许多翘楚企业,俨然成为福建乃至全国民营经济的中流砥柱。回溯历史,在那个“摸着石头过河”的摸索阶段,泉州草根企业家们“求贤若渴”,很多老板不惜跋山涉水、从外省花重金聘请行业技术性较强的技术专员来厂指导,而我们今天采访的主人公——杨祖亮先生(祖籍江西新余市),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来到了泉州。

1991年,当时的杨祖亮正任职于佛山一家驰名中外的国营陶瓷厂,该陶瓷厂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华南理工、景德镇陶瓷学院等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而杨祖亮就是毕业于当时全国几所屈指可数的专业研究陶瓷材料的高等学府——景德镇陶瓷学院,凭借优秀的理论和实践成绩,被破格录用的杨祖亮当时在业界已颇有名气。据悉,对陶瓷技艺“情有独钟”的杨祖亮常常牺牲业余时间在实验室里捣鼓各种烧瓷配方,在他的苦心钻研下,他研发出了几项具有保密价值的陶瓷配方,也因此掌握了多个高端前沿的研发技术,而由他攻克的“大红釉”难题,更一度填补了国内的技术空白,杨祖亮因此在陶艺圈名声大噪。

彼时,《中国陶瓷》杂志的总编受晋江一家陶瓷企业老板之托到佛山找技术人员,机缘巧合下,技术过硬的杨祖亮就这样被推荐到了晋江。而杨祖亮也不负众望,为老板烧的第一窑瓷砖就大获成功,迅速帮老板扭亏为盈。“一个好的烧瓷砖配方能为企业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杨祖亮对记者说到。据介绍,当时晋江磁灶一带的陶瓷厂正处于建陶产业从传统土窑向辊道窑设备更新的年代,几乎每个瓷砖厂都在找技术人员,由于技术人员匮乏,经常有很多老板慕名找上门来请他兼职做技术顾问。

苦心经营 诚信为本

慢慢的,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左右权衡过后,杨祖亮辞去了国营陶瓷厂的工作,1992年杨祖亮在晋江磁灶开了一家建陶材料化工店,主要卖釉料等,同时也为当地厂家提供技术指导或烧窑配方,一时间声名鹊起。

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杨祖亮完成了原始资金的积累,1997年他在晋江磁灶创办了自己的化工厂。朴素低调的杨祖亮始终秉承“诚信经营”的理念,即使在普遍都押工人工资的晋江,他也从未有过此想法,“从97年办厂开始,我一分工资都不扣压,全部发放完毕,从不担心工人不返厂。”或许是技术出身的缘故,诚信如他,厚道如他从不做逾越良心的事。据介绍,当时有朋友想借他的仓库放一些原材料,当得知对方有意要把每吨3000千元的二氧化铝“改头换面”当4万元一吨的白色料出售时,他断然拒绝了,“技术来不得半点虚假,我本身是搞技术的,一向比较严谨,原则性也很强,所以坚持提供真材实料。”

正是这种诚信至上的经营理念,让杨祖亮的化工厂在业界赢得了良好的口碑,迅速奠定了市场。可惜的是,90年代末,晋江陶瓷厂经历了转型阵痛,大浪淘沙下的诸多知名瓷砖厂都难逃倒闭一劫。大环境下,杨祖亮经营的化工厂也举步维艰,欠账越来越严重,“三角债严重,2000年时,我就被欠了1000多万元,赖账的也很多,三五十万元的货款打了水漂是常有的事”。杨祖亮表示无奈。

痛定思痛,冷静下来的杨祖亮不禁反思自己:“涉足陶瓷行业以来,从最初的技术指导到材料店再到化工厂,一直处于供应商的角色,这也是在市场竞争中相对被动和弱势的原因。”杨祖亮对记者坦言:“专业的人都想自己做产品,施展自己的才能,那个时候,我已经下定决心做终端产品。”

研创工艺  差异化竞争

2003年,首期投资 3000余万元的福建金鸿建陶有限公司正式投产了,杨祖亮这才觉得有了施展身手的好平台。而对于选址惠安黄塘工业区,杨总有着自己的一番考虑:“脱离晋江磁灶这个产业集群地,有利有弊,主要是想摆脱磁灶生产‘低端货’的印象。”原来,有别于广东以“国营厂为主,乡镇企业为辅”的实力制陶氛围,晋江磁灶以民营个体为主,人才、技术相对缺乏,产品也相对低端化。“从技术保密性出发,我的工艺、技术跟他们都不一样,低端产品不是公司的发展方向,我们也不做产品低价竞争。从这些因素考虑,跳出磁灶这个产业集群地,应该是有利的。”杨祖亮的思路清晰,“同样的,离开集群地,我们面临着人才、配套、物流等一系列问题,加上专业技术出身,在公司的规范化管理和销售方式上也存在不足,但我始终相信,这些是可以通过努力改变的。”

的确,杨祖亮的身上有股科班出身的坚韧气质,而他改变公司面临的不利因素的方法也是简单直接,就是“扬长避短”,将技术优势发挥到极致,从而弱化自己的劣势。自公司成立起,他便大手笔引进欧洲先进设备和生产技术工艺,并分别在产品设计、陶瓷机械、工艺技术、窑炉烧成、生产管理等方面不断完善加强,此外,依托自身的知识和技术优势,秉承“技术创新 品质至上”的经营理念,和“高贵而不失朴实自然的文化艺术气息”的产品开发理念,金鸿建陶推出了一系列建材精品,其中,酷陶牌(KOTAO)陶土砖、金鸿K.HON牌高级磐古砖,具有优良理化性能(抗冻、耐腐蚀耐风化等),风格独特,文化气息浓郁,一经推出,便受到广大客户的青睐。

“这几年大家都在谈产品个性化,但个性化并非标新立异,而是挖掘传统产品的精髓来升华。”杨总对记者坦言,“以公司的陶砖为例,它的魅力就在于它的文化,不仅有历史的沧桑感,也有浑然天成的自然美。这既符合产品的特色也迎合了时代的风潮,更顺应了市场的需求。”杨总说到,“做我们这行,技术是核心,只有懂,而且懂透了,才能做出自己的个性化产品。”

心系商会 融合发展

白驹过隙,20多年的商海经验,让杨祖亮感触良深,泉州作为他的第二故乡,爱拼敢赢的闽南文化已融入他的血液中。泉州江西商会于2016年11月份举行了第三届换届大会,杨祖亮当选为第三届理事会会长。
杨祖亮会长在换届筹备前期就与商会服务班子核心团队慎重探讨并定位泉州江西商会第三届运营理念为“融合·服务·提升”,这个根据历届商会的运行情况,结合江西人的秉性特点提炼出的运营理念,饱含了杨会长的诸多良苦用心:“赣商有自己的优点,但需要学习的地方也很多,特别是闽南商人的拼搏精神,还有他们相互合作、抱团发展的商业理念,以及心胸开阔、热心慈善的大爱情怀,这都是我们赣商要学习的榜样模范。”杨会长说到,“商会只是提供一个沟通平台,大家可以在平台上共享信息、资源,服务,希望商会的会员企业之间能够互相团结,深度融合,共谋发展。”

而做为商会会长,杨祖亮经常抽空与商会各职能部门一同走访会员企业,了解会员企业的运作状况以及对商会工作的建议,“会长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放下心态,脚踏实地接地气,为会员企业服务,为商会谋划更好更长远的发展,这才是一个合格的会长应该做的事。”杨会长一脸坦诚,“如果有任何会员企业能从商会获得利益,获得发展,这将是我最开心的事。”

赣商素来以敢闯敢干、锲而不舍的坚韧精神名扬五洲四海,我们也希望泉州江西商会在以杨祖亮会长为核心的精英团队带领下,充分发挥赣闽两地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助力赣闽两地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黄锦玲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