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引进海外品牌提速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3-05

经历了数年的调整期,泉州本土鞋服产业出现了回暖迹象,与此同时出海并购、引入国外知名品牌形成一股浪潮。



泉企出海并购的热情一直未减(邱雅婷/图)

海外并购提速

七匹狼收购了Karl Lagerfeld;九牧王与Kitsune France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安踏联合了方源资本、Anamered Investment及互联网巨头腾讯组成投资者财团收购亚玛芬

最近,被称为时尚界“凯撒大帝”的“老佛爷”Karl Lagerfeld去世,其创立的同名轻奢品牌再次唤起大家的关注。殊不知在国内,Karl Lagerfeld背后的掌舵者就是本土男装品牌七匹狼。2017年,七匹狼收购了Karl Lagerfeld大中华区80.1%的股权并获得获得Karl Lagerfeld大中华地区的商标使用权。

泉企出海的并购的热情一直未减,已经完成多笔海外并购的九牧王再下一城。近日九牧王发布了一则公告表示已于2月15日同服装品牌Kitsune France(下称“Kitsune”)签署《股东合作协议》,拟在中国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Kitsune成立于法国巴黎,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最近一个财务年度,这家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831.27万欧元,净利润为则为95.35万欧元。据称,未来九牧王将与Kitsune在中国内地、香港及澳门地区开展“Maison Kitsuné”品牌及“Kitsuné”品牌服装、配饰、箱包、化妆品和香水产品的经营业务。九牧王方面表示,公司将利用自身在服装行业的丰富经验和营销渠道方面的优势,助力Kitsune品牌快速打开中国市场,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力水平。

近年来,泉企并购数量不仅有所上升,出手“买买买”也越来越“壕”。2018年,中国鞋服企业牵头的最大的一笔并购和中国企业在欧洲最大规模的投资或将由安踏达成,收购总价高达46亿欧元(约合350亿元人民币)。这笔巨资收购也并非安踏单枪匹马完成,据安踏体育发布的公告,安踏联合了方源资本、Anamered Investment(著名瑜伽服装品牌Lululemon创始人ChipWilson旗下投资公司)及互联网巨头腾讯组成投资者财团。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曾在给员工的内部信中认为这笔并购交易是“从创业到今天,所做的份量最重的一次决定”。以往泉州鞋服企业实施并购仅止于中国地区品牌使用权,这次安踏领衔的中国财团将获得亚玛芬的所有股权,接手亚玛芬的全球业务,交易完成后,安踏体育持股58%,方源资本持有21.3%,Anamered Investments将获得20.6%,而腾讯通过方源资本的一只基金参与交易,持股比例大约介乎于5%至10%。在上周,安踏披露了这笔收购的进展,公告称目前所需的所有官方批准已经完成,下一步是等待90%的股东的批准。

据悉,亚玛芬体育于1950年成立于芬兰,最初以烟草贸易为主,后来逐渐发展成为体育用品生产及营销企业。1977年,亚玛芬体育在纳斯达克北欧市场挂牌上市,现拥有超过8000名员工。过去数十年,这家芬兰公司在体育行业持续扩张。公开资料显示,亚玛芬体育旗下拥有网球拍Wilson、登山鞋Salomon、棒球具Louisville Slugger、户外装备始祖鸟和滑雪设备Atomic等品牌,产品线覆盖甚广,多被户外运动爱好者所熟知。2018年全年,亚玛芬体育销售额同比增长7%至26.78亿欧元。息税前利润为2.31亿欧元,高于上一年同期的2.14亿欧元。

放眼国内,海外并购已经成为鞋服龙头企业的“规定动作”:山东如意收购瑞士奢侈品牌Bally,复星集团收购法国时装品牌Lanvin,拉夏贝尔收购法国品牌Naf Naf,森马服饰收购高端童企Kidiliz和JWU11%股权……中国服装品牌近两年来密集出手,不少国人认知的“洋品牌”其实已经有了中国血统。

多种渠道并购

一是品牌运营权收购模式的 “类海外并购”;二是在中国合资成立公司共同运营;三是战略入股模式

在层出不穷的海外并购案例中,可以梳理出几种并购模式,一是品牌运营权收购模式的 “类海外并购”。该模式下企业仅仅收购海外时尚品牌的中国运营权,它具有成本低、资产轻等优势,例如安踏并购FILA、七匹狼并购Karl Lagerfeld都属于这种模式;二是在中国合资成立公司共同运营。比如361度收购的oneway和安踏收购的迪桑特都是分别与品牌母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从事该品牌的设计、生产、销售和分销业务;三是战略入股模式,在最近国内纺织服装企业的并购案例中,这种模式更为常见。例如山东如意集团收购瑞士奢侈品Bally控股权、复星集团成为Lanvin控股股东。

在不同的并购模式中,泉企在品牌运营中所掌握的话语权也有所不同。在泉州鞋服行业具有多年从业经验的胡先生表示,购买品牌中国经营权的企业对中国区域内品牌的设计、研发、销售都有自主权,能打造更符合中国消费市场需求的产品。而一些并购中,并购标的依然主导设计研发环节,或者仍维持原有运营团队,例如亚玛芬收购完成后仍将由原有团队保持独立的运营,七匹狼也曾表示“老佛爷”会负责Karl Lagerfeld整体创意的管理和控制,日常产品设计由具有经验的设计团队完成。

引进“洋品牌”,除了运用并购手段外,资金成本更低的品牌授权和品牌代理也是重要途径。例如九牧王2010年拿下意大利高端男裤品牌VIGANO中华区的总代理权,而品牌授权则更为广泛。记者了解到,美国品牌etonic今年将正式在中国市场发售,来自泉州的运营团队与品牌总部签署了20年的战略协议,并采用授权费+销售提成的授权模式。

在泉州童装板块,品牌授权频频涌现,它们更青睐于自带流量的卡通形象。琪尔特与巴布豆签署了20年的战略协议,采用授权金+销售提成的授权模式。近年来,在成功运营Snoppy、Hello Kitty两个品牌,并打通线上线下、布局实体零售品牌集合店DR.HOUSE后,福建利讯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又引进国际潮流IP——B.DUCK,并于去年开始发力童装领域。此外,开心米奇儿童用品有限公司还和国际品牌哆啦A梦推出了哆啦A梦童鞋。

值得一提的是,品牌授权模式常常会使被授权企业受制于授权企业,在产品设计等方面需要被审核。目前,以买断方式取得中国区经营权的方式日益增多。动向(中国)有限公司代理Kappa的成功,就为泉州企业提供了一个“样本”。Kappa初进中国市场时,动向(中国)仅签了5年的授权合同。“倘若5年过后,意大利方面要收回品牌代理权,这就意味着我们前期自主开发的中国市场,是在帮对手做‘嫁衣裳’。”为避免这样的风险变为现实,动向(中国)便以3500万美元的代价买断Kappa在中国主要市场的品牌所有权和永久经营权,一举解决了品牌的延续问题。与之相似,2016年,琪尔特就签下了国际潮牌Paul Frank(大嘴猴)童鞋品类的中国区经营权。

来 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