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泉州三王祠举行纪念开闽三王入闽1134周年暨春祭大典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3-14

 

泉州经济网讯 (记者 王朝晖)今天上午,泉州开闽三王祠古乐宣天、彩旗飘扬,泉州市老领导王文泰宗长和来自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和全省各地宗贤,1000多名海内外王氏宗亲汇集在一起,隆重举行纪念开闽三王公入闽1134周年暨春季祭祖大典仪式。

按照祭拜“开闽三王”的古仪,上午10时许,祭祖仪式开始了。宗祠内外的海内外王氏裔孙代表,神情肃穆,伴着悠扬的古乐响起,有序走进祖祠,按照传统的祭祀习俗,由炉主引领着,一齐向先祖“三王”敬献三牲五谷、时鲜供品,行三叩九拜之礼,凭吊先祖。
 

据历史记载,公元885年,王潮、王审邽、王审知三兄弟于河南光州固始县率领农民起义军入闽,统一福建,鼎建闽国,迄今已有1134年,史称其为“开闽三王”。历经1134年、60多代的繁衍,“三王”后裔遍布海内外,子孙已达300多万人。每年,海内外“三王”后裔都会在开闽三王祠举行盛大的祭祀仪式。

三王祠借此春祭,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三王文化,全面提高王氏后裔子孙的综合涵养,三王祠将充分利用自身构建的家训馆等正能量的平台,“承祖训,守家道;正家风,扬美德;行礼孝,铸和谐”,紧扣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主题。一年来接待学生、游客及社会各界参观人数达上万人次,宣传了三王公开闽治闽的丰功伟绩,颂扬了闽王优秀的族规家训和传统美德,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2018年底被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明办评为十大家训馆之一,也是鲤城区唯一一家泉州市级家训馆。

泉州开闽三王祠理事长王启水认为,良好的家风是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而长盛不衰的优良传统,国由千千万万的小家组成,家风好了,社会风气必正,歪风邪气也就无容身之地。开闽三王的后人,愿意通过优秀家训、家风的传承,代代弘扬传统美德,助力爱国爱家、向上向善的新风尚。

今年,泉州开闽三王祠将在家训馆和文史组的基础上优化整合,筹备组建泉州市开闽三王文化研究会,此举旨在更广泛、深度挖掘与缅怀先祖“开闽三王”入闽开发福建、建设福建,大力发展海外贸易的丰功伟绩,激励王氏后裔,传承艰苦创业,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加强两岸民间的文化交流,加深血浓于水的“两岸一家亲”的骨肉亲情,为两岸的和平统一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