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多家企业入局 家居设计软件能否迎来机遇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3-29

春季正值装修旺季,不少家庭开始装修房子。不管是新房装修还是旧房翻新,用户越来越重视设计,因此,家居设计软件愈发受到欢迎。然而,随着入局者的增多,家居设计软件能否迎来发展新机遇?

设计软件成“救命稻草”

据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统计,目前全国定制家居企业已超过两万家,大型企业约200家。几乎每家都有一套设计软件。在相同版式材料与同等设计水平的前提下,设计软件技术的成熟程度和运作效率就决定了企业在家居市场的竞争力。

业内普遍认为,经过了去年的洗牌期,家居家装企业开始逐步回归理性思考,将会更加慎重地对待业务的发展方向。然而,家居设计软件似乎成为了家装企业的“救命稻草”。

多位家装行业的销售人员表示,在顾客进店咨询时会向消费者展示店内的家居设计软件和设计效果,以此获得订单量。不少消费者也表示,以前的装修设计方案只是对水电线路的调整改造和家具的摆放等做出简单图示说明,多为平面设计。而现在的设计软件,呈现的设计方案更加立体化,设计效果图更为真实。

实际上,除了吸引客户、获得订单量,大多数的设计软件目前已能够实现根据施工图计算施工材料的需求及成本,还可以计算出水电木瓦油的工程费用,帮助家装企业更加准确地把控一笔订单的成本。一位家居设计师指出,在新技术的辅助下,利用设计软件能够使得设计中施工图标准化、精准化,提高设计效率,缩短工期,进一步优化消费者家装体验。

打扮家总裁崔健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家装企业有生存危机主要是因为整个家装过程涉及的环节过多、中间不可控成本过高。其中,供应链问题是家居行业高度离散的原因之一,造成了装修企业盈利能力差、用户满意低的行业现状。

谁能拔得头筹

家居、家装这种发展相对缓慢的传统行业,经过技术推动,衍生出的家居设计软件企业正在行业内崭露头角,逐渐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如今的家装市场中,圆方、酷家乐、三维家、打扮家等多家设计软件被家居企业和消费者熟知及使用。

自2012年以来,每年均会有一则关于BIM技术的政策发布,目前国内已有12个省市出台了BIM政策,政策推广了BIM技术的应用,引起了建筑行业对BIM技术的重视。工信部副部长罗文表示,VR技术将撬动上万亿元的新兴市场,国家将高度重视VR产业的发展。可见,大环境向好离不开政策的支持。

经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凭借BIM、VR和3D云设计三类创新技术获得融资且融资轮次为Pre-A及以上的企业多达17家,总部多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和杭州、成都等新一线城市,其中,过半企业的创立时间在2015年至2017年。记者经过查询发现,已有超过十家企业获得了A轮融资,其中酷家乐已获D轮融资。

在资本的助力下,家居设计软件企业的发展速度不断提升。尚品宅配旗下的圆方作为行业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目前主要的软件产品60个,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版权55项,有以VR、3D渲染引擎等大批核心技术,在图形图像、家居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领域居于行业领先水平。

融资轮次最多的酷家乐也致力于云渲染、云设计、BIM、VR、AR、AI等技术的研发,实现“所见即所得”体验,五分钟生成装修方案,十秒生成效果图,一键生成VR方案,极大提升行业整体效率。目前,酷家乐已拥有覆盖全国90%的户型库,吸引了超过500万室内设计师和超1500万业主用户,服务家居企业数量超过14000家,产出家居设计方案突破6000万个。有消息称,今年4月,酷家乐即将推出新一代设计工具4.0,进一步提高技术含量。

资本市场具有天然的逐利性,而这些企业能够多次获得资本的青睐,也反映出家居设计软件未来发展值得期待。对此,联创永宣管理合伙人高洪庆认为,未来家装领域在技术端会有很多的变化,这些新技术的出现将为整个行业带来无限可能。

在科技的推动下,家居设计软件的更新速度将会加快。有了政策支持和资本助力,企业将朝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当然,面对这一蓬勃无限的市场,家居设计软件也将呈现竞争态势。未来哪家企业能拔得头筹,占领市场值得期待。

来 源: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