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福建安溪:推进茶业供给侧改革 走好茶产业“二次腾飞”长征路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4-22

最是一年春好色,茶乡吐绿满庭芳。20日是二十四节气里的谷雨,福建省安溪县在云岭茶庄园举办“茶者匠心,国饮飘香”2019安溪开茶节暨第三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启动仪式,安溪12座名茶山同时开茶,开启一年茶丰收,将安溪铁观音推介给全世界。

快板说茶,茶舞表演,书香传艺,茶歌对唱,祭拜茶山,喊山开茶,技艺展示……这是安溪县首次大规模喊山开茶,共庆盛典,敬畏这份自然的馈赠。



 

敲锣启动、喊山开茶仪式现场。刘伯怡摄   

此次开茶节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安溪县人民政府和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共同主办,中国制茶大师、安溪铁观音大师、名匠,安溪铁观音制茶工艺大师,茶企代表、茶叶专业合作社代表,第三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参赛选手代表,10余万安溪茶商,80万涉茶安溪茶人线上线下共享茶届盛宴,观茶山绿色,品茶者匠心,喝安溪好茶,享美好生活。

喊山开茶开启春茶采摘上市热潮

“开茶咯!”当天上午10时许,在中国制茶大师王艺生、刘远明、林阳顺的一阵敲锣声中,中国制茶大师魏月德特有的呐喊声,唤醒了沉睡的大山,拉开2019安溪开茶节喊山开茶的帷幕。

“开茶喽!开茶喽!”50名采茶人传递采茶口信,现场舞龙、舞狮舞起,开启300个采茶人共同采茶的壮观景象,让安溪茶文化人文意义更加突出,让茶文化的经济价值更加提升。

秋冷早,春来迟。经过一冬的蜇伏,大半年的修养生息,每棵茶树都可谓是养精蓄锐。随着开茶节的启动,即将由安溪的制茶师们制作出今年的好茶,为世人奉献芬芳,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采茶。刘伯怡摄   

“喊山开茶”后,循着悠扬的茶歌,茶姑娘拿起竹篓,走向茶园,纤手在茶叶中“跳跃”,将安溪铁观音轻轻掰下,用她们的指尖触碰茶叶脉间的春意流动,倾听每一片茶叶的呼吸与心跳。

茶是大自然对于安溪的恩赐,需要所有安溪人的共同呵护和尊敬。安溪人将茶融入血脉,融入生活,礼敬茶叶不可或缺。

“喊山开茶”仪式之前,四名安溪铁观音大师李金登、王清海、刘金龙、刘协宗代表安溪茶人以一杯清茶敬天敬地敬茶圣,表达他们对大自然的敬畏与感恩之情。

“东海水深出龙虾,安溪山高出好茶,兄弟朋友佮人客,请到阮厝啉好茶!”现场,富有安溪特色的闽南语现场快板说茶,令嘉宾们如痴如醉,深深感受到安溪人的热情好客。

一缕醇香捧与君,甜了友谊醉了心。茶舞表演《倩影飘香》,茶歌对唱,舞龙舞狮在茶园间穿梭,像一条飘逸的玉带,镶嵌在茶园里,构成这个春天最美的风景。置身于安溪茶园的风情画卷中,极具安溪本土的茶民俗表演让现场嘉宾和游客大饱眼福,不仅感受到安溪源远流长的海丝茶韵,更加感受到清新生态的绿色安溪和铁观音采摘上市的热潮。他们纷纷惊叹于“原来安溪铁观音茶文化是如此富有文化内涵的美的享受”。

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在茶香袅袅的庄园里,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啜一口茶汤,让香气和回甘在口齿间流连,流连忘返 ,纷纷加入到采茶行列中,在雾气朦胧中,采下一朵朵肥硕的安溪铁观音春茶,感受最春天的茶香和最绿色的安溪。

据悉,“喊山开茶”是一种传统采茶民俗,既用以统一采茶时辰,也借此唤醒万物,祈求风调雨顺、茶叶丰收。

 

晒青。刘伯怡摄   

福建安溪是中国乌龙茶(名茶)之乡,世界名茶铁观音的发源地,安溪茶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中国符号。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安溪茶产业始终坚持“放眼国际、兼纳百茶、固本培元、抢占高端”的发展方向,不仅创造了茶园总面积、茶叶产量、涉茶产值、受益人口等多项全国第一,而且成功抱团登陆欧美茶叶高端市场,纳入中欧地理标志保护合作协议产品清单。品牌茶企频频亮相国际舞台,成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一系列重大外交、经贸活动的茶叙用茶。

截至目前,安溪县茶园面积达60万亩,年产量6.5万吨,涉茶总产值175亿元,连续10年位居全国重点产茶县首位,安溪铁观音连续3年位居中国品牌价值茶叶类第一。福建省首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花落安溪,国家茶叶质量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双双通过考核验收,让安溪茶业的“二次腾飞”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第三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吹响号角

规格高、奖金高、水平高、透明度高,受到中国茶行业瞩目的“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在2019安溪开茶节现场,再次吹响了号角。

茶者匠心,国饮飘香。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传承安溪铁观音传统制作技艺,推动茶产业可持续发展,助力安溪茶产业“二次腾飞”,开茶节同时启动第三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力求打造一批集种茶、制茶、评茶、说茶等各项技能于一身的实力派安溪铁观音大师与名匠,加快培育安溪县茶业人才队伍。

与上两届相同,此次大师赛将评出“安溪铁观音大师”两名,各奖励工作研究经费100万元;“安溪铁观音名匠”8名,各奖励工作研究经费5万元,并扶持“安溪铁观音大师”“安溪铁观音名匠”建立大师(名匠)工作室,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安溪铁观音大师和名匠更好服务安溪茶乡。

书香传艺。启动仪式上,前两届的安溪铁观音大师李金登、王青海、刘金龙、刘协宗,向第三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参赛代表赠书传艺。

接过这些书,接过的是相传的薪火,是对传统的那份坚守,对茶业的那份热爱那份执著,共同传承好、发展好传统制茶技艺,为安溪茶产业的发展注入硬核动力。

“连续两届的安溪铁观音大师赛,政府以‘真金白银’重奖安溪铁观音大师,推动弘扬安溪铁观音传统制作技艺。”第三届参赛选手代表王木辉表示,将会继承前两届大师们的匠心精神,回归传统,全力以赴,让安溪铁观音飘香天下。

 

 

喊山开茶仪式吸引者世界各地茶客参加。刘伯怡摄   

茶业是安溪最大的支柱产业和民生产业。历届安溪县委、县政府将茶产业作为经济社会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倡导“不忘初心、坚定信心、秉承匠心、上下同心”,全面推广庄园化、去冰箱化、地标化、标准化,深入推进茶业供给侧改革,走好安溪茶产业“二次腾飞”的长征路。

从2017年开始,安溪县大胆创新,首次设置百万大奖,已经连续两年举办了“茶者匠心·国饮飘香”安溪铁观音大师赛。进一步弘扬安溪茶人的“工匠”精神,传承安溪铁观音传统制作技艺,丰富茶文化内涵,助力安溪茶产业“二次腾飞”, 在全国茶业届树立起新的风向标。

据了解,第三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在第二届的比赛流程上,还将加入“烘焙评比”环节,大师赛组委会总负责人刘青洲表示,这是为了引导安溪铁观音传统工艺的传承和发扬,也是为了培养综合素质更高、更全能型的安溪铁观音大师。

积极主动发动,争先恐后报名,全力以赴备战……目前安溪24个乡镇选拔赛已经开启,一大批安溪制茶匠师们,早已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硝烟已起,群雄逐鹿,3057平方公里的茶乡大地空气中弥漫着人人爱茶学茶、人人懂茶讲茶的浓烈氛围和如火激情。

茶庄园打造产业融合新业态

晒青、凉青、摇青、杀青、包揉……现场,安溪铁观音大师精彩展示安溪铁观音的传统制作工艺,让嘉宾和茶客们大饱眼福。安溪铁观音独树一帜的制作技艺引起他们的极大兴趣,争相与大师们合影留念,留不住时光,但留下美好瞬间。

活动现场设置了“云岭茶生活”游客互动体验环节,包含茶叶采摘体验、制茶工艺体验、“网红茶园打卡”摄影、安溪特产及茶食品体验、品茗休闲等活动,现场来宾和游客在庄园里充分感受茶庄园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魅力和先进经验。

 

安溪云岭茶庄园。刘伯怡摄   

本次活动的举办地点在安溪云岭茶庄园,其前身为国营芦田茶场,是安溪最早的国营茶场之一。云岭茶庄园是安溪县为践行“四心四化”发展理念而全新打造的茶庄园典范,是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点,集生产加工、茶文化传播、研发创新、旅游观光、休闲体验为一体。

近年来,安溪借鉴引进葡萄酒庄园经营模式,在全国最早探索茶庄园业态,充分展示文化内涵及功能。除了云岭茶庄园以外,截至目前,安溪县已初步建成华祥苑、高建发、誉丰国心、中闽魏氏、添寿福地、冠和、德峰、八马、绿色黄金、三和等10几家上规模上档次的茶庄园,魏荫茗茶、年年香茶业、高鼎茶业、大自然茶业等20家茶庄园已建成或正在抓紧建设中。茶园庄园化管控茶园达28万亩,占全县茶园面积47%。

安溪首创的茶庄园模式,不仅仅是一种简单宽泛的庄园概念,更是包括营销理念和品牌战略在内的整套经营模式,是组织创新、管理创新、业态创新的综合体。庄园包含种植、加工、培训、旅游、茶文化展示等全产业链内容,使铁观音从第一产业成为一、二、三产业并蓄,产业链整体发展。

“下一步,安溪将继续深入实施茶业庄园化战略,着力推进茶庄园品牌化、个性化、高端化、体验化。”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表示,至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有力的“金牌茶庄园”,庄园化、集约化管理的茶园占全县茶园面积的80%以上,更好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来 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