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德化烧出世界最薄陶瓷杯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4-23

昨日,“世界最薄的陶瓷杯子”世界纪录认证仪式在德化县祥窑陶瓷研究所举行。经世界纪录认证机构首席认证官DamirFirst(大明)现场严格缜密地认证、核实,最终认定德化县祥窑陶瓷研究所生产的超薄蝉羽杯以0.5毫米的厚度,被认证为“世界最薄的陶瓷杯子”。

据介绍,“世界最薄的陶瓷杯子”由德化祥窑陶瓷研究所艺术总监陈清宜于2017年3月开始投入研发,经过一年七个月的时间反复试验,于2018年10月研发成功。“制作这么薄的瓷杯子实属不易,需要反复试验,从原料、制作、雕塑到施釉、烧成,每一环节都不能出错,否则十余种材料、多项程序要挨个查对。”陈清宜说,超薄蝉羽杯的制作工艺相当复杂,要经过山中挑、碓中敲、水里淘、火里烧、靠纯手工制作几十道工序才能完成。采用德化纯原矿高岭土,含铝量达30%,含铁量低于0.1%,现存量稀少。杯子成型难度极大,修坯、刷坯极易破损,正常情况下,100个杯子经过修坯后只能挑出50个成品,再经过刷坯只剩下20个,最后经过1310℃高温烧制,还有不少瓷品变形、坍塌或开裂,因此最后成品率仅为5%左右。

当世界纪录认证机构首席认证官bamir first(大明)看到薄瓷杯子时当场震撼了,他对陈清宜赞道:“你解决了中国乃至世界陶瓷薄片杯子制作的两大难题,一是烧成问题,一是成型问题,是当之无愧的陶艺大师。”

该陶瓷杯具有“白如雪、薄如纸、润如玉、声如磬”等特点,白度达到德化高白瓷的最高白度88.8度,厚度只有0.5毫米,光照下如蝉羽般细腻纹理丝毫毕现。还可在杯底刻字,放在电陶炉上可以直接烧水煮茶,水烧开后水位线上的杯沿不烫手,堪称世界陶瓷一绝。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