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众多大型零售商加码布局 社区生鲜是一门好生意吗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5-15

有人认为今年社区生鲜市场的日子会很难过,但是自今年年初以来,仍有很多大型零售商加码布局社区生鲜业务。

图片来自CNSPHOTO

近日,有消息称,百佳永辉将于6月推出首批门店。作为屈臣氏集团与永辉超市、腾讯分别持股40%、50%、10%成立的合资公司,百佳永辉终于出手。据悉,该批门店以改造存量店铺为主,涉及屈臣氏集团旗下的中国百佳超市、TASTE精品超市门店,以及永辉超市旗下的Bravo超市门店资源,整体门店数超过80家。同时,百佳永辉表示,将会在今年新开出15家大店和数十家mini店,而mini店业态的定位就是社区生鲜。

百佳永辉mini店尽管重点拓展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圈,但是它的入局使整个社区生鲜行业的火药味越来越浓。

不可否认,近几年来,社区生鲜是零售企业与资本追逐的风口,多年来永辉超市也以社区生鲜为切入口,不断打造新的业态,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永辉超市旗下的永辉生活与永辉mini店就是社区生鲜店的主力军。尤其是永辉mini店,自问世以来发展很快。永辉去年财报提到,今年,永辉超市计划新开150家门店,至于门店类型,会大力推行永辉mini店。

的确,进入2019年,永辉mini店发展迅猛。据永辉超市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一季度永辉新开mini店93家,签约mini店146家,已开及签约门店数总计239家。今年3月,永辉超市新推出的永辉mini业态已经在北京开出首店。

除了永辉超市,今年还有很多零售商入局社区生鲜领域。今年3月,罗森便利店与首农食品合作,双方合作的第一站就是社区生鲜业务,要开出成百上千个“惠民社区生鲜店”。随后的4月,步步高旗下社区生鲜店“汇米生鲜”蝴蝶谷店、贯江苑店、金鹰小区店在湖南长沙开业。

除了传统的零售商加码布局社区生鲜业务外,加码布局新零售的互联网企业也在争抢社区生鲜地盘。今年1月,美团开始测试美团买菜业务。美团买菜将更多希望寄托于社区化的前置仓模式。在短短三个月时间,美团买菜已经开设了10家前置仓。4月,新零售业态盒马鲜生在上海开出更加贴近社区生鲜所需的盒马菜市,5月,盒马菜市北京首店开业。无独有偶,苏宁小店推出的苏宁菜场也开始在北京、南京两地紧锣密鼓地布局。

从各大零售商加码布局社区生鲜的现象来看,社区生鲜市场前景大好,这个业态有着旺盛的生命力。的确,随着社会消费环境的变化,能够满足居民一日三餐需求的生鲜食品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如今社区居民的消费潜力越来越大,正因如此,零售商都想靠近居民,抓住用户,获得用户。

但是,社区生鲜也是创业者折戟的重灾区之一,社区生鲜的生意并不好做。不久前,顺丰旗下社区生鲜品牌顺丰优选线下门店退出了多个城市,而就在两三年前,顺丰优选还有着宏大的目标,甚至放开加盟来进行快速扩张。然而,定位不准、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模式的顺丰优选在今年选择了收缩业务。另外,创业两年时间,在新一线城市杭州拥有130余家门店的社区生鲜店“鲜生友请”也于近日萌生了退意,创始人开始寻求合作伙伴或者出售对象。

业内专家指出,社区生鲜虽然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但是这门生意也不好做。成本高,损耗大、利润薄,生鲜品类对企业的供应链有着很高的要求,当然,这也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持。只有在强大的供应链支持下,形成规模效益,企业才有可能淌出自己的路。

来 源: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