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高新产业»正文

我国大数据产业 “原创力”亟待加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6-10

数字经济浪潮席卷全球,“大数据”炙手可热。我国的大数据产业正在快车道上疾驰,然而也存在着一些短板。相关专家表示,我国大数据产业在保持飞奔的同时“原创能力”也亟待加强。

5G创造数字经济新风口

大数据在我国发展至今已有十年时间,它时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在各行各业彰显着价值。据国际研究机构预测,到2020年中国数据总量将会超过8万亿GB,占全球数据总量的20%。我国正在成为生产和数据量最大、类型最丰富的国家之一,这样规模化的优势为创新发展提供了关键要素。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奚国华表示,当前我国在发展大数据上主要有四大特点:一是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使我国在大数据发展规划布局、政策支持、资金投入、技术研发、创新创业等方面均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尤其是在应用市场上;二是数据资源内容丰富,人人互联向万物互联的格局形成,新形态不断出现,零售、医疗、交通、能源等率先沉淀大数据资源;第三,技术产业快速壮大,我国大数据软硬件自主研发能力正在提升,新兴专业化大数据企业创新活跃,我国独有的大体量应用场景和多类型实践模式,促进了大数据领域技术创新能力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第四,融合应用蓬勃发展,无论是从新增企业数量、融资规模还是应用热度来说,与大数据结合紧密的行业正在从传统的电信业、金融业扩展到健康医疗、工业、交通物流、能源行业、教育文化等行业应用脱虚向实趋势明显。

引人关注的是,工信部今日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在业界看来,5G推动了真正的万物互联,增加的是物和物的连接、人和人的连接、人和物的连接。“超大带宽、海量连接、低时延……”5G的这些特质带来的不仅仅是数据量的爆炸性增长,也是带来了数据的洪流。大数据正在迎来新的爆发增长期。

根据IDC发布的《中国大数据市场生态体系研究,2019》显示,从子市场角度来看,关系型数据库管理软件工具和BI软件(商业智能软件)占有较大市场份额。基础工具市场格局已经基本形成,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提供整体行业解决方案,2018年新成立的大数据公司中有超过70%的公司是面向垂直行业提供大数据解决方案的厂商,垂直行业仍有发展空间。

IDC中国研究经理刘迪认为:“中国大数据市场格局初步形成,技术趋于成熟,但数据壁垒仍然存在,数据价值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未来在多方技术趋于融合,数据空间持续增长的背景下,落地场景将不断创新,数据湖、数据治理或将成为新的技术增长点。”

近日发布的《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3》中指出,随着2018年6月首个5G国际标准版本发布,世界主要国家纷纷投入相关产业的布局。2018年,全球共有72家运营商展开了5G测试,2019年国内各地正陆续启动预商用,2020年将实现全面商用,2025年中国有望培育出4.3亿用户的全球最大5G市场,未来中国将创造出数字经济发展的下一个风口。

“原创力”亟待加强

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近日在2019大数据产业峰会的开幕式上表示,大数据是新时代的“数字宝矿”,是当今世界最有价值的战略资源。近年来我国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产业发展日益壮大,融合应用不断深化,数字经济量质提升,对经济社会的创新驱动、融合带动作用显著增强。与此同时,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还存在原创性的技术和产品不足、数据开放共享水平较低、数据安全管理较为薄弱等困难和挑战。

而在奚国华看来,我国大数据产业这几年基础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大部分都是基于国外开源产品的两次开发,原创能力亟待加强。在大数据应用层面也是如此,我们的集成创新能力比较强,但是基础创新能力还不够。他表示,要彻底改变这一局面,必须抓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核心问题,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要构建具有核心技术自主权的大数据产业链,形成自主可控的大数据技术架构,提高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能力,有效破解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

据了解,工信部将在大数据战略上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完善网络设施,夯实发展基础;二是推动协同创新,增强发展活力;三是深化融合应用,拓宽发展领域;四是构建支撑体系,优化发展环境;五是增强安全保障,促进健康发展;六是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开放发展。

王新哲称,工信部将加快大数据领域开放进程,鼓励跨国公司、国外机构等在华设立技术研发机构,支持国内企业与国际优势企业加强研发合作。结合“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建立大数据关键技术研究、开放共享、标准规范、产业发展等国际合作机制。

来 源:中国商网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