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沃尔玛在国内持续关店背后,究竟是水土不服还是另有图谋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6-25

近日,沃尔玛山东淄博柳泉路分店贴出停业公告称,该店将于今年6月25日起停止营业。淄博柳泉路店关闭后,沃尔玛在山东将只剩下济宁一家门店。据悉,这已经是沃尔玛自今年以来在全国范围内关闭的第15家门店。对于此次沃尔玛闭店的原因,沃尔玛方面表示以停业公告为准。沃尔玛持续不断关店的背后,究竟是零售大鳄在国内发展遭遇水土不服,还是另有布局?

沃尔玛最近几年关店就没有停过。据联商网统计,2012年沃尔玛在中国关闭五家店,2013年关闭15家,2014年关闭17家,2015年关闭一家,2016年关闭13家,2017年和去年关闭门店分别为24家和21家。

沃尔玛关掉的主要是大卖场门店,其中有一部分是因为租约到期。另外,受电商和新零售冲击等因素影响,事实上,大卖场业态在国内的发展普遍不景气。

实际上,除了沃尔玛之外,华润万家日前也关闭了多家大卖场门店,北京门店全部由物美接手。而大润发、家乐福等以大卖场为主要经营业态的企业也已经先后卖身阿里、苏宁。

零售业内专家认为,大卖场在国内已是夕阳业态,面临的租金、人力成本及水电、促销等费用支出持续高涨,市场竞争也愈发激烈,这些都对经营业绩形成较大压力。另外,其过去品类齐全、价格低廉的优势,如今也受电商等渠道冲击,因此在客流、销售额等方面受到的影响较为明显,面积上万的大卖场业态在成本和效益方面很难达到平衡。

“大卖场面积通常在1万平方米左右,门店租约通常在15至20年,租约到期后,零售商往往面临租金成倍上涨的压力,迫使依靠低毛利率盈利模式的沃尔玛放弃续租。”对于沃尔玛在中国频繁关店的原因,一名业内人士如是说。

而对于关店的原因,此前沃尔玛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为进一步优化商业布局。

对于沃尔玛的说法,灼识咨询执行董事朱悦如表示赞同,“对于沃尔玛中国来说,关店更多的是业态的调整。具体而言,即由单一的传统大卖场业态结构转向高端会员制山姆会员店、小业态智能超市惠选超市等组合业态结构。”

上述说法或有迹可循。以去年为例,沃尔玛关闭了集中在华东、华北等区域的20家大卖场以及一家社区店,与此同时,沃尔玛开始了紧凑型门店的计划,增设新的山姆会员店、惠选超市、新一代门店和云仓。据了解,相比沃尔玛主打的1万多平米大卖场,紧凑型门店的面积要小50%左右,更突出餐饮和服务。

不可否认,随着消费观念的变化,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更加多样化,社区门店开始兴起。沃尔玛、家乐福等零售巨头逐步从“大而全”的经营模式转向“小而美”的模式,开始出现便利店、生鲜体验店。

不仅是沃尔玛,众多中外资大卖场都在进行社区化转型。公开资料显示,家乐福推出easy便利店,货品主打生鲜和进口商品,设置顾客休息区等;永辉超市今年计划新开门店150家,其中包括新业态“Mini店”,目前一季度已新开“Mini店”93家;人人乐计划开店20家,主要包括Le super、Le life、Le fresh等新业态门店;卜蜂莲花计划推出以食品为主打产品的全新门店品牌,以及在探索店内开设专业领域的新模式。

来 源:中国商网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