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电动牙刷销量火爆 品牌展开“齿间”争夺战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6-25

电动牙刷火了!近年来,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消费者对于口腔健康的关注度直线上升。最为明显的现象是,愿意选择和尝试电动牙刷的人越来越多,电动牙刷市场正在以不容小觑的增速扩容,迈向其发展的黄金期。与此同时,国内电动牙刷市场竞争日益加剧,一场“齿间”争夺战正在拉开序幕。

电动牙刷迈向发展黄金期

在刚刚过去的“6.18”电商年中大促中,电动牙刷扮演了黑马的角色。电动牙刷在天猫“6.18”开局的第一分钟就卖掉了14051支,16个小时销量已破40万支。

另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布的《2018美健(个护)电器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电动剃须刀、美发护理电器和电动牙刷三类产品的市场零售量同比增幅为24%,零售额同比增幅为40%。其中,电动牙刷的零售额同比增长92%。

中国商报记者发现,女性消费者及年轻人群成为了电动牙刷购买“主力军”。有数据显示,自今年以来,在购买电动牙刷及周边产品的消费者中,女性人数占比为65%,消费金额占比高达68%;年轻人也热衷购买电动牙刷,其中95后的购买比例达到了40%,90后(不含95后)的购买比例达到了22%,80后的购买比例达到了26%。

值得注意的是,电动牙刷消费还呈现出明显的下沉趋势。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在淘宝天猫购买电动牙刷的消费者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5%,其中来自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消费者人数暴增228%,远高于一线城市的114%。如果将三四线城市电动牙刷的消费增速单独列出来,这一数据是一二线城市增速的1.5倍,毫无疑问,小城青年成为拉动电动牙刷增长的第一“引擎”。

而另一个能印证电动牙刷“火了”的现象是,微博、微信上各类大V博主们纷纷给电动牙刷打起了广告。例如歌手毛不易为国产品牌m-teeth萌牙家“站台”的微博转发量已达100万+,评论量达到3.1万条。

不难看出,消费升级的推进以及消费者对于口腔护理意识的提升,正在推动电动牙刷迈向发展的黄金期。有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电动牙刷市场渗透率在6%至8%,预计到2020年渗透率将提高到8%至10%,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0%至50%。根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电动牙刷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00亿元。

品牌激烈抢夺“齿间”市场

随着人们对电动牙刷的需求不断提升,国内电动牙刷市场的竞争也日益激烈,各品牌欲在500亿元的“齿间”市场上分一杯羹。

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朱军曾表示,根据电动牙刷企业的性质,目前可分为四类,第一类是传统家电制造企业,例如海尔、TCL、新宝、莱克、奔腾、飞科等;第二类是电动牙刷传统制造企业,例如飞利浦、松下、宝洁、罗曼、赛嘉、力博得、博皓等;第三类是传统牙刷制造企业,例如舒克、黑人、高露洁等;第四类是新进入的企业,例如U-smile、小米生态链的素士和贝医生、大犀等。

从目前电动牙刷整体的市场格局来看,国外品牌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其中飞利浦和欧乐B牢牢地占据着市场的头两把交椅。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电动牙刷网络零售TOP10品牌分别是:飞利浦、欧乐B、舒客、USMILE、吉登、WORMS、萌牙家、拜尔、素士、神奇牙刷。其中,飞利浦的电动牙刷在网络零售市场中的份额位居第一,其市场份额占电动牙刷行业整体网络零售市场的1/3。此外,欧乐B的电动牙刷位居第二,市场份额占比为13.2%。

不过,随着国产电动牙刷逐步释放势能,不少国产品牌增速目前已超过国际品牌。其中主打细分功能和性价比的两类产品增速最快。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数十家国产品牌投身于电动牙刷领域。例如2016年,小米科技与顺为资本联合投资素士,华米科技投资欧可林(Oclean);2017年至今,三类米家声波牙刷均已发布,OcleanOne智能声波电动牙刷以数十项智能护齿黑科技抢占高端市场,素士声波电动牙刷以均衡品质和良好口碑把控中端市场,米家声波牙刷则以性价比路线冲击入门级市场,全面渗透的布局,让小米在未来的口腔护理市场有了组合拳产品。

另外,从电动牙刷的销售情况来看,出货量最多的产品价格集中在125元至150元,而销售总额占比最高产品价格集中在175元至200元。由此可见,我国电动牙刷销售市场主要集中在性价比较高的产品领域。而这也正是国产品牌受欢迎的原因之一,其百元的价格与国际品牌动辄千元的价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高性价比最易受到小镇青年的喜爱,它们迎合的是当下最不容忽视的市场。

为了应对国产品牌的竞争,飞利浦、欧乐B等品牌也推出了几百元的产品。中国商报记者搜索发现,在飞利浦的天猫官方旗舰店上,价格最低的一款电动牙刷仅为249元,该产品月销量达到了5.5万件。而该品牌价格最高的一款产品售价为4999元,月销量仅为18件。而欧乐B一款买一赠一的电动牙刷算下来每支仅为109.5元。

行业仍面临挑战

一位电动牙刷研发工作者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上的电动牙刷一般分为声波式、旋转式与振动式。声波式是采用高频的振动来达到清洁的目的,旋转式的刷头可以多方位振动,同时刷头左右旋转以达到清洁牙齿的功效。一般声波式的电动牙刷对牙齿的损害会少一些,而旋转式的电动牙刷清洁会更干净一些。

由于原理相近,电动牙刷也不免陷入了同质化的困局。对于国产品牌来说,如何与国际品牌在价格之外形成差异也成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此情况下,不少电动牙刷品牌开始进行面向儿童、成人领域的全品类覆盖,并着力推出个性化产品。例如艾优取得了精灵宝可梦的授权,推出了限量版皮卡丘电动牙刷。欧乐B、小米等品牌则推出了与电动牙刷匹配使用的App。

除此之外,电动牙刷与人工智能的结合也逐渐成为趋势。去年9月,欧乐B推出了支持“机器学习”的电动牙刷——Brush X,这也是该品牌旗下第一款主打AI的电动牙刷。据介绍,欧乐B iBrush X通过智能刷牙习惯评估、位置检测压力映射、牙龈出血追踪系统,可以帮助消费者定制出最合适的护龈模式。此外,它配合手机App,提供了人脸识别、模式规划,机器学习等功能。

此外,今年6月初,华米科技投资的Oclean首次将触控屏带入到电动牙刷上,这款名为Oclean X的产品不仅将许多高端电动牙刷的功能集成到一起,还创新地将彩色屏幕与触控交互带入到电动牙刷里,市场给予的反馈很积极,在小米有品众筹期间三天便突破了千万。

不可否认,虽然电动牙刷的产品五花八门,但在国内仍缺乏权威的行业标准。今年年初,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美健(个护)电器专业委员会和海尔信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提出了《电动牙刷》协会标准立项建议 。今年3月,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于启动了电动牙刷标准制定工作,目前标准初稿已经完成,并进入修订阶段。

来 源:中国商网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