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中外艺术家齐聚德化 共话“中国白”如何再出发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6-28

6月24日,“中国白”再出发——2019“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论坛在“世界瓷都”福建德化县举行,中外艺术家共话“中国白”陶瓷艺术发展。

在世界陶瓷史上,占有一席之地的德化白瓷“白如雪、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有着“中国白”的美誉。宋元时期,从泉州刺桐港出发,德化白瓷沿“海上丝绸之路”输往欧亚大陆,颇受当地贵族青睐。

“基本上在欧洲的博物馆,我们都可以看到来自德化的陶瓷艺术作品。”法国赛努齐博物馆前馆长、法国博物馆遗产总监克里斯蒂娜·清水认为,面对新的挑战,德化陶瓷创作必须竭尽全力推陈出新,既要在原有技术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和突破,还要创新自己的文化,让陶瓷艺术品成为文化展示的载体。

“德化的瓷器,非常润,让人感觉有水会滴下来。”国际陶艺学会副主席、纽约大学教授、博士朱迪思·施瓦茨说,在德化陶瓷博物馆的作品中,她看到了“中国白”的表现力,从白瓷的可塑性、延展性,到新生代艺术家的涌现都令人振奋。她建议,德化可以邀请更多资历深的艺术家来驻地创作,加强交流,深入探索,让更多艺术家拥抱德化瓷器、德化的陶瓷艺术气息。

据悉,第二届“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于2018年9月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期间启动。大赛评审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系主任白明教授表示,大赛组委会选取了中国在世界上具有影响力和极高艺术识别度的“白瓷”作为主题,鲜活地呈现了全世界的艺术家对“中国白”的理解、认识与表达。他说,曾经给世界带来如此美妙的“中国白”,不只是过去的影子,它让大家产生新奇的联想,往更加开放、包容的创新领域发展。

本次论坛还举行了《“中国白”再出发》书籍首发仪式,由泉州瓷路艺术发展中心向德化陶瓷博物馆授书;德化县陶瓷发展委员会、泉州瓷路艺术发展中心共同与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德化职业技术学校签署了《“中国白”国际驻地项目合作备忘录》,并举行“中国白国际艺术家驻地创作交流基地”授牌仪式。(王雄 林婉清)

来 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