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361°将以篮球为切入点重塑品牌,但这个领域的生意并不好做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7-01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颉宇星)近日,361°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361°)在香港四季酒店举行了品牌重塑发布会。361°高级副总裁兼首席市场官朱敏捷表示,361°在未来三年,要在一二线城市运营1000个篮球场,通过“篮球进小区”来接近最广泛的大众运动市场,并期望消费主力从中低端市场转向一二线城市。然而,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外运动品牌都在发力篮球相关品类产品,未来361°面临的压力会比较大。

篮球项目已进入筹备期

据361°方面透露,篮球项目已经进入筹备期的最后阶段。根据初步规划,361°将在中国一二线城市的中高端住宅区建设篮球场。首批篮球场将设立在15个一线和二线城市,选择1000个中高端小区,逐步完成2020年100个球场、2021年300个球场以及2022年1000个球场的目标规模。

与此同时,361°将开发青少年篮球市场,为篮球爱好者特别是青少年建立专业教练团队,每年通过“篮球进小区”项目选拔人才,为其提供更优质的发展空间和专业机会。不过,品牌暂未给出具体细节。

据朱敏捷表示,我国有4.5亿篮球爱好者,29.5%的年轻消费者会购买篮球的相关产品,但是全国拥有篮球场的小区只有1.2%,每750个篮球爱好者才有一块场地,去打一场球的平均通勤时间需要48分钟,361°希望把人找篮球,变成篮球找人,构建运动社区,赋能不同年龄、性格、体能的人参与运动。

据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去年361°出现了净利润减少的情况。其去年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6%至51.87亿元,但经营利润减少20.8%至7.82亿元,净利润减少33.5%至3.04亿元。

中国服装协会的相关专家对记者坦言,与安踏、李宁、特步相比,361°的表现不算特别好。他认为,361°的产品定位不够清晰,此次瞄准篮球市场,也许是一个机会,但效果仍需要市场检验。

篮球市场未来竞争压力加剧

据中国商报记者了解,相较于361°,安踏、李宁早已布局篮球品类。

以安踏为例,篮球是安踏内部第一个成立事业部的运动品类,安踏还签约了克莱·汤普森和戈登·海沃德等NBA球星。另外,安踏还是NBA官方市场的合作伙伴及授权商,有权出售带有球队和联盟标志的产品。

安踏篮球事业部总经理徐阳曾表示,迎合中高端市场的克莱·汤普森战靴、主打街球实战的“要疯”系列“很赚钱”,近几年安踏进入高增速时期,篮球品类的业绩贡献巨大。

李宁则是国内顶级联赛CBA的独家官方赞助商。此外,该品牌还签约了德维恩韦德,“韦德之道”篮球鞋是目前李宁最畅销的产品系列之一。

另外,耐克、阿迪达斯、安德玛、彪马等国外运动品牌的实力也不容小觑。例如耐克2019财年第三季度数据显示,其大中华区业绩继续领先,营收达15.88亿美元,剔除汇率影响同比增长24%,连续19个季度实现双位数增长。

除了传统的运动品牌之外,加拿大瑜伽服饰露露柠檬也将进军运动鞋品类,其CEO Calvin McDonald表示,已经找到了市场的“空白地带”。McDonald称:“我们对进军鞋类市场进行了测试,并受益匪浅。我们认识到,我们的鞋类产品与消费者产生了共鸣。我们也坚信找到了一个对我们和市场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机会。”

当竞争者相继入局篮球品类的大环境下,未来361°能否突出重围,靠篮球夺回市场?中国商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来 源: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