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八闽非遗纪行】德化瓷烧制技艺:让“中国白”名扬世界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7-26

在世界陶瓷史上,福建德化白瓷以“白如雪、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著称,素有“中国白”的美誉。不久前,在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动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德化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陈明良向中外嘉宾展示德化瓷制作技艺。

德化瓷烧制始于新石器时代,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发展于当代。早在宋元时期,德化白瓷就成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出口商品。2006年5月20日,德化瓷烧制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德化瓷烧制工艺可分为瓷土加工、雕塑成型、烧制三个过程。据陈明良介绍,陶瓷雕塑综合石刻、木雕、泥塑的技法特点,采用“捏、塑、雕、刻、刮、削、接、贴”八字技法,雕塑成型,然后放入窑中在一千多度的高温下烧制而成。

“陶瓷制作不仅要塑形,更要塑心,这样才有神韵。”陈明良说,他主攻艺术陶瓷,在进行瓷塑人物创作时,既要注重人物整体造型,还要注重对人物内心世界的刻画,做到静中有动,形神兼备,才能让作品更有感染力。

在德化瓷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涌现了众多杰出的艺术大师。从明代的何朝宗,至晚清的苏学金,再到当代以邱双炯、陈明良等人为代表的陶瓷艺术大师,一代代匠人锐意创新,为德化瓷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近年来,为了保护好这一传统工艺技术,德化县不仅成立保护工程专家小组,还制定了德化瓷雕塑工艺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人的认定标准,成立德化县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作研究会,特别重视相关人才的培养和发掘。

德化瓷烧制技艺绵延千年,经久不衰,其珍品藏于中外各大博物馆,对于研究、了解、弘扬中国文化,促进文化交流及友好往来,具有重要意义。这些年,陈明良经常出国参加陶瓷艺术交流活动,一直致力于用德化白瓷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白”成为世界交流的文化使者。

作为“德化瓷烧制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陈明良的工作室被定为非遗传承基地,每年都有不少学生到工作室学习,他也经常到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和德化职业技术学校授课。

“我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和我的徒弟们推陈出新,将德化瓷烧制技艺一代代传承下去,让全世界都了解德化瓷,爱上德化瓷。”陈明良说,这是他一生的心愿。

来 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