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高新产业»正文

福建泉州加快实施智能制造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8-05

福建泉州拥有制造业企业11万多家,2018年工业总产值1.77万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346.46亿元,比增9.1%;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468亿元,经济总量连续20年居福建省首位。今年1~5月,全市累计完成全部工业增加值1720亿元,比增8.5%。

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泉州市紧紧围绕 “作答时代命题、聚力赶超攻坚”,积极推进落实国家制造强国建设,加快实施智能制造,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并且取得初步成效。

日前,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一行莅临泉州调研,考察泉州市落实制造强国建设和智能制造工作情况并在晋江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调研组首先听取泉州市落实制造强国建设和智能制造开展情况汇报,深入了解泉州民营企业在转型升级、智能制造、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成效与难题。同时调研组还围绕如何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打造定制化平台、实施差异化发展等内容展开了讨论,与参会人员积极交流。

周济对泉州坚持走工业立市道路,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他指出,建设制造强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 “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基本方针,抢抓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抢先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营造新经济增长点;要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发挥优势、盘活存量,不断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升级;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加大自主研发力度,为创新转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制造强市奠定坚实基础。

泉州市长王永礼向周济院士及各位专家对泉州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在工信部、中国工程院等部委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泉州从产业、企业、要素三个维度入手,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组织实施产业强链、建链、补链工程,着力打造传统、高新、重化三大板块;突出企业产品、工艺、管理赋能,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强化技术、人才、金融等要素保障,引进建设一批大院大所、融资租赁机构,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泉州将深入贯彻落实制造强国战略,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座谈会,邀请了凤竹纺织、九牧王股份、晋工机械、泉工股份、华宝智能科技、百凯经编、信泰科技、阳光中科能源等企业代表分享了在实施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质量品牌、工业强基、绿色制造等方面的做法,并就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

来 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