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精致穷”现象仍存 如何矫正“跑偏”的消费观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8-19

近日,当代年轻人“精致穷”的话题引发网友热议。许多年轻人虽然赚的钱不多,但讲求活得精致,因“精致”而过度消费甚至导致严重后果的事件屡见不鲜。那么,“精致穷”缘何层出不穷,又应如何矫正呢?

精致的假象

据了解,“精致穷”是指赚钱不多、花钱却不少的生活方式。讲究“精致穷”的年轻人往往为了买到自己喜欢的东西而过度消费,即使自己穷得明明白白,也觉得过得精致而闪亮。

“即使没有收入,我的生活标准也不能降低。”家住哈尔滨市的李莹(化名)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她每天有两餐都是叫外卖,还要配齐饮品和优质水果;看到喜欢的服饰就会买下来,基本不会纠结于价格。

曾在家待业两年的李莹目前有四张信用卡,累计欠款12万元,蚂蚁花呗也已经欠款1万余元。目前,李莹刚入职新单位两个月,月薪为4000元左右,却又已花费近万元购置包、服饰等“职场必需品”。

当记者问其是否面临还款压力时,李莹表示,几张信用卡“拆东墙补西墙”还能应付当下的还款,但逐渐增加的欠款数额让她有些吃不消。当被问到是否有明确的还款规划时,李莹犹豫地表示“慢慢来,最后总能还上的”。

大二学生张敏(化名)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自己陷入了“借借呗还花呗,套花呗还借呗”的死循环。张敏说,自己大一入学后经常和舍友一起购物和聚餐,但自己家庭条件一般,每个月的生活费十分有限,所以动了透支消费的念头。

“我当时只想着和舍友们好好相处,不落下任何集体活动,所以没经过深思熟虑就一笔又一笔地把钱透支出去了。分期付款就像温水煮青蛙,每个月都有新的分期消费,欠款越来越多。幸运的是我现在已经意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正在积极攒钱维持收支平衡,争取早日还清债务。”

家住广州市的孙女士表示,她正在上大学的侄女的化妆品和衣服都是高档品牌,还要保证一年一次出国旅游。但事实上,她侄女的家境非常普通,其父母也倍感压力和无奈。“孩子办理的信用卡已经存在逾期未还的问题了,这对她未来的影响是很大的。我无法理解她所追求的精致生活,假装自己过上某种生活是掩耳盗铃,依靠透支消费和啃老维护的是表面的光鲜亮丽,这只能营造出精致的假象。”孙女士说。

精致不应等同于物质

在采访过程中,多名采访对象向记者表示,周围的许多人都在使用信贷产品。融360消费贷款使用情况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许多年轻人会选择花呗、分期乐等平台进行借贷,我国90后(含95后)在借贷市场中占比高达49.31%。

互联网与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及各类金融产品的日渐普及使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的消费观念具有显著的群体个性。据海尔消费金融联合第一财经周刊发布的《2018消费金融报告》,相比70后、80后,90后更看重生活品质的提升,存在过度消费的现象,习惯于分期付款,并把超前消费看作一种正常合理的生活方式。

“消费社会的刺激和吸引对年轻人不理智的消费观念的形成有一定的影响,但这种影响不是决定性的,是可以克服的。真正需要转变的是社会风气和人们的思想观念,很多人把物质的充裕看作是精致生活的标准,但精致的生活离不开精神世界的充盈和对文化产品的满足。”一位不愿具姓名的社会学教授向记者表示,年轻人可以为喜欢的东西买单,但一定要有节制。

上述教授表示,不是所有的事物都要花钱去买,精致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培养兴趣爱好、提升个人品味、进行有意义的社交,以及做有助于自我成长的事才是精致生活的要义。

某高校心理咨询中心工作人员认为,年轻人很容易受周遭环境的影响,做出从众行为。这个时候,交际圈就变得尤为重要。年轻人要远离无节制超前消费和虚荣攀比的人,避免受到不良影响。

补足信贷知识盲区是当务之急

当借贷行为无可避免之时,充分了解信贷相关法律法规,为年轻人守住最后一道防线是十分必要的。

2017年4月7日,中国银监会发布《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将不具备还款能力的借款人纳入营销范围,禁止向未满18岁的在校大学生提供网贷服务,不得进行虚假欺诈宣传和销售,不得通过各种方式变相发放高利贷。

2016年4月13日,《教育部办公厅、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日常监测机制,未经批准在校园推广网络借贷的要依法处置。

专家表示,当发生校园贷时,作为弱势群体的大学生,应树立起维权意识,不用自杀、自残等极端行为处理问题,而应及时通知校方和家长,选择报警处理或者到法院起诉的方式,通过法律途径维护个人利益,解决校园贷纠纷。

不仅如此,个人征信问题的重视也是十分必要的。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许多人对于网贷逾期对个人信用的影响并不清楚。据了解,中国人民银行成立了百行征信有限公司,个人网贷逾期信息会上传至百行征信有限公司。作为开放型平台,很多金融公司都能够调取数据了解情况。因此,业内相关人士建议,投资人申请网贷产品,最好将金额控制在自己的还款能力之内,按时还款,不要产生逾期。

“许多大学生对法律不甚了解,透支消费后,还不上就不还了。”北京道广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周皓表示,事实上,个人征信记录在办房贷、办信用卡、租房子、招聘求职等多个领域都有重要作用。个人征信的不良记录都会体现在个人信用报告之中,不仅对个人未来经济活动产生影响,而且信用记录不好的人,往往用人单位在聘用时都会有所考虑。“大学生和刚工作的年轻人没有较强的偿债能力,因此,为这一群体普及征信知识是迫在眉睫的。同时,我们也期待国家继续加大对网贷的监管力度,减少不良影响和悲剧的发生。”他说。

来 源: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