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肉价、就业、消费...国家统计局回应这些热点问题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8-19

今日(8月14日),我国7月份国民经济数据新鲜“出炉”,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了记者提出的热点问题,让我们来看看都有哪些是你关注的?

猪肉价格还会涨吗

根据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我国7月份CPI同比上涨2.8%,连续五个月处于“2时代”。其中,猪肉价格的持续上涨引起消费者的关注,有媒体称“高价猪”正卷土重来。

从同比来看,7月份我国猪肉价格上涨27.0%,涨幅扩大5.9个百分点。从环比看,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猪肉供应稍紧,价格上涨7.8%。

 

肉价、就业、消费...国家统计局回应这些热点问题-中国商网|中国商报社0

农业部专家曾经表示,下半年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可能会达到70%。猪肉价格还有没有上涨空间?

对此,刘爱华表示,从整体上来讲,猪肉价格确实受到市场供给偏紧的影响,市场供给主要受非洲猪瘟的影响。从走势上来看,目前同比环比都有所体现。一方面,供求紧张的局势会对下阶段的猪肉价格产生一定影响;但另一方面,一些积极的方面在慢慢显现,比如相关部门、各地方政府目前都在陆续采取一系列措施,扩大规模化养殖,保障市场供应,稳定猪肉价格,包括启动价格补贴机制等。

刘爱华表示,以上措施都会对市场供求矛盾有一定缓解作用,当然也需要时间。随着这些措施逐渐见效,猪肉价格是有平稳基础的。

CPI会受台风影响吗

会上,有记者提问:近期山东寿光水灾对全国物价产生一定压力,这样来看,全年CPI能否保持在3%以下的目标?


对此,刘爱华表示,最近台风确实带来了一系列暴雨等极端天气,大家都很担心会不会对物价造成一定影响。1-7月份CPI同比指数是2.3%,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之后的核心CPI涨幅已经连续三个月保持在1.6%这样一个近年比较低的水平,所以从整体上来看,我们觉得目前的物价涨幅还是比较温和的。

刘爱华指出,从未来走势来看,目前上涨较大的类别主要还是食品价格,食品价格7月份同比上涨9.1%,非食品价格上涨只有1.3%,这说明目前CPI上涨有结构性的特点。

刘爱华表示,从食品本身来讲,影响最大的一个是鲜果价格。目前,鲜果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积极变化,同比涨幅是在高位回落的,环比是在下降。随着夏季时令水果的大量上市,鲜果价格总体有下行积极条件。另一个是猪肉价格,目前来看也有稳定基础。

对于记者提问恶劣天气的影响,刘爱华表示,恶劣天气影响鲜菜价格将主要体现在8月份,国家统计局也关注到这个情况,会在后续统计中做好这方面的监测,重点关注鲜菜价格对整体CPI的影响。但从整体上来讲,不管是从食品、工业品、服务,还是从货币调动、输入性因素等方面来看,我国整体物价水平有基础、有条件保持比较平稳的态势。

消费增速为何明显回落

刘爱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7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6%,比6月份有明显回落。

刘爱华表示,回落的主要原因是汽车销售发生变化,扣除掉汽车零售额影响之后,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8%,速度和上个月基本持平。从这个意义上来讲,7月总体消费还是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尤其是从一些结构数据来看,多数商品的零售额仍然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

 

肉价、就业、消费...国家统计局回应这些热点问题-中国商网|中国商报社2

一是餐饮收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各个地方都采取了很多措施来促进消费增长,包括开发“夜经济”等具体举措。7月份限上单位(即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同比增长7.3%。和餐饮相关的饮料、烟酒类销售也受到带动,7月份当月饮料类零售额增长9.7%,烟酒类零售额增长10.9%,都比上月有所加快。

二是消费升级类商品,包括文娱类商品零售额增速继续加快。7月份限上单位的体育娱乐用品类的零售额同比增长8.8%,文化办公用品类增长14.5%,都保持了较快增长。

三是吃用类商品稳中有升。7月份限上单位吃类商品同比增长10.1%,日用品类增长13%,都呈现两位数增长,而且比上个月都有所加快。

四是网上零售保持较快增长。1-7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同比增长20.9%,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12.6个百分点,占比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

针对我国消费未来走势,刘爱华表示,从潜力来看,我国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有世界上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在消费方面的潜力是毋庸置疑的;从居民收入来看,今年上半年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6.5%,比GDP增速高出0.2个百分点,收入的较快增长对于整体消费有支撑作用;从消费环境看,下沉市场、社区电商这些新模式在逐渐兴起,消费设施日益完善、消费环境不断改善;从供给来看,即将推出的一揽子支持平台经济的措施将促进平台经济发展,包括“互联网+服务”“互联网+生产”,会从产业和供给方面给予消费足够的支持。从这些方面来看,巨大的消费潜力正在逐步释放,消费是有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走势的基础和条件的。

失业率为何上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6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79%。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6%,与上月持平。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

 

肉价、就业、消费...国家统计局回应这些热点问题-中国商网|中国商报社3

刘爱华表示,就业是民生之本,失业率是大家都非常关注的就业数据。7月的调查失业率上行主要是因为毕业季到来、毕业生集中进入就业市场。

刘爱华解释到,今年我国毕业生总数达到830万左右,就业压力尤其大。7月份毕业生集中进入就业市场,调查失业率就有所上行,上行0.2个百分点。从往年经验来和目前高校监测数据来看,高校毕业生正在陆续找到就业单位。就业工作的推进将在未来调查失业率的数据上有所体现。

而我国25-59岁就业主体人群的就业情况显示,7月份该群体调查失业率为4.6%,与上个月持平,从另外一个方面佐证了目前我国就业市场总体比较平稳。

如何看待7月份经济运行表现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7月有一些指标增速出现了波动,这个波动在月度之间是比较常见的。当前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产业发展持续升级。工业生产总体平稳,1-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快2.9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发展增势比较好,1-7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1%,高于工业增加值增速1.3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23.2%,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8.1%,都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上半年高技术服务业、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的营业收入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肉价、就业、消费...国家统计局回应这些热点问题-中国商网|中国商报社4

第二,国内需求优化扩大。首先是投资平稳增长,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与前几个月基本持平。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3.3%,连续三个月小幅回升;高技术产业投资持续较快增长,其中高技术制造业的投资同比增长11.1%,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1.9%。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41%,教育投资增长18.5%。其次,市场销售持续扩大,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3%,其中餐饮收入增长9.4%,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0.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9.4%,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

第三,外贸外资增长有所加快。进出口增长比较快,7月份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长5.7%,比上个月加快2.6个百分点,其中7月份出口增长10.3%,比上个月加快4.3个百分点。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1-7月份一般贸易占比59.8%,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外资增长比较稳定,略有加快,1-7月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3%。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3.1%。7月末,外汇储备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外汇储备余额为31037亿美元。

第四,就业物价总体稳定。1-7月份,城镇新增就业86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79%,远远超过时序进度。调查失业率保持稳定,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因受到毕业生集中进入就业市场的影响,当月是5.3%,比上个月上升0.2个百分点。价格涨势总体比较温和,1-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其中7月份当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比上个月扩大了0.1个百分点,这主要还是结构性的,受食品包括鲜果和猪肉等价格上涨带动,整体价格水平有所上升,扣掉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6%,连续三个月都保持在较低水平。

来 源:中国商网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