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宁夏岩画特展”在泉州海交馆展出 岩画告诉你远古人在想啥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9-02

8月29日,“朔地恋歌——宁夏岩画特展”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开幕,那些异彩纷呈的宁夏岩画跨越了历史的时空,向人们展示了早期人类的思维、观察和交流模式。

 

 

岩画产生于文字未出现之前,是原始先民绘在或刻在山岩上的历史图卷,它以形象和符号记录了人类早期的生存活动,是目前发现的人类记录自身历史的最初方式。宁夏发现有大量的岩画遗存,其广泛分布于宁夏境内黄河两岸的贺兰山、卫宁北山、香山、灵武东山等绵延700余公里的几百个山谷、峡口与丘陵之中,气势雄浑,场面壮阔。

在东方远古时代,人们普遍存在着对太阳的崇拜。展览现场,一幅岩画拓片告诉人们彼时大家心中的“太阳神”是什么样的:在这幅岩画上,太阳神头部有着代表着光束的放射形线条,其人面圆形,重环双眼,长有睫毛,炯炯有神,直面东方,看上去神采奕奕、威武之极。

泉州海交馆介绍,此次展览以宁夏岩画的内容题材为主线,展现宁夏岩画的艺术风格,突出宁夏岩画的地域特色。除了人面像岩画,此次展览还展出了狩猎岩画、生殖崇拜岩画、人形岩画、动物岩画、符号岩画、手印岩画、彩绘岩画和太阳神岩画等,再现了原始先民在远古苍穹下的所思所想。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0月28日。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