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根雕大师郑桂校: “深研四十载 不朽根上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9-10

根雕艺术的发展可谓源远流长,这门艺术在我国几经兴衰,有着十分悠久的历史。目前,国内形成一定规模的根艺生产集散地主要集中在福建、浙江、安徽、江苏等地。而在福建泉州,根艺生产由来已久,这里有着大批根雕艺术创作者,他们或许不再年轻,却依然数十年如一日在根雕上深耕细作,对根雕的执着来源于他们骨子里对根雕的热爱。郑桂校也是如此。


郑桂校,天趣根艺工作室创始人,国家一级高级技师,福建省根雕艺术大师,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卢思立,作品曾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精品奖金奖等,代表作《祥龙献珠》《八骏雄风》《十八罗汉》。


1962年,郑桂校出生于海丝起点城市——泉州白沙渔村,年轻时郑桂校便对木雕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利用课余时间跟随本乡木匠在工坊学习基本木雕技艺。1992年,郑桂校在白沙村创建了“天趣根艺工作室”,经过多年的潜心钻研,郑桂校领悟到根雕工艺“三分人工,七分天成”的精髓,找到了“天然”与“艺术”之间巧妙的平衡,并加以个人丰富而独创的构思,形成了自己古朴端庄、景情合一的艺术风格,在业内享有一定知名度。


然而,郑桂校并不因此骄傲裹足不前,谦虚上进的他为了系统而深入地学习自然根雕工法技艺,2008年拜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卢思立为师,在卢大师悉心传授的几年间,郑桂校全面系统的掌握了根雕技艺,对根雕也有了更深一层的领悟。根据根料本身的特征和天趣,在色、行、质、味、韵等方面进行艺术构想,郑桂校因此创作出更多更具艺术形式的根艺品。


2013年,在郑桂校的不懈努力下,“天趣根艺”荣获中国奢侈品贸易委员会“全球最具价值木雕工艺精品生产单位”称号,其创作的根雕艺术作品获“金瓯杯”根艺精品奖金奖等众多奖项,具有极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根雕之美,在于‘三分人工,七分天成’;而匠人之名,在于‘一分天赋,九分钻研’”采访过程中,郑桂校对记者如此表示。而正是源于这种苦心钻研的精神,郑桂校才在自己钟爱的根雕艺术上闯出一条康庄大道来。

“要学要干还要做”是郑桂校早期接触根艺的学习方法。学习的第一课就是“基本功”。“练好基本功也是一门技艺的关键。”郑桂校说到。对郑桂校而言,根雕创作有着不凡的意义。据悉,根雕创作,一刀一刻皆为繁琐、皆有讲究,只有在熟练掌握根雕技艺的基础上加以创作,才能形成独具一格、古朴雅致的艺术风格。在郑桂校的手里,它是“化腐朽为神奇”的艺术;在郑桂校的眼中,它是潜心钻营的沉淀;在郑桂校的内心,它是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


“坚守闽南人文精神,探研传统根雕技法,汲取精粹、推陈出新,才能让地域性的文化遗产走出闽南、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身为根雕大师的郑桂校深知,要想展现闽派根雕风韵,让闽南根雕走向大江南北,远不能止步于此。

路漫漫其修远兮,根雕匠人还需要磨砺和创新。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